• 2018.09.27
    星期四

劉霞抵紐約露面 謝為劉曉波付出的朋友

[2018.09.27] 發表
劉霞(右)在研討會上亦有發言。

【明報專訊】赴德國醫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周三及周四(26日至27日)與好友廖亦武出席在美國紐約的頒獎活動及論壇,是她定居德國後首次出席公開活動。她在發言時提及在劉曉波的「最後日子」,自己與其的一段過往,並感謝這些年來所有為劉曉波和她付出努力的朋友,其間不禁落淚。

劉霞表示,在劉曉波「最後的日子」中,自己曾經向他說過,捷克總統辦公室在劉曉波身處獄中時向她發送8個問題,「我記得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會不會有一天劉曉波又回到公共視野後,會不會一呼百應。我當時我問曉波說,你猜我怎麼回答?我說的,我感覺不到,我覺得我也看不到,我就這樣回答,曉波聽了以後就笑了」。

有關活動由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主辦,劉霞周三出席的是「中國無權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in China)」研討會,廖亦武將於周四領取「打破靜默,危機下的勇者作家獎」(Disturbing the Peace, Award for a Courageous Writer at Risk)。

頒獎禮昨日在紐約波希米亞國家音樂廳舉行,據廖亦武26日透過社交媒體發布指,他的一家與劉霞已順利抵達紐約,預料劉霞將會出席頒獎禮。

廖亦武早前得悉獲獎消息後曾表示,這個獎項是中國和世界的一種連接,是中國與歐洲歷史,和西方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聯繫得最緊密的一個獎。

這個獎項亦是對他的一個提醒,讓外界可記起劉曉波等為《零八憲章》簽署而努力的人們,他指出:「我相信哈維爾先生的名字是和劉曉波的名字是聯繫在一起的,我相信,它(這個獎項)對於整個《零八憲章》群體都是有相當大的意義。」

對於廖亦武的獲獎的原因,據評獎委員會早前在評獎理由中指出,廖亦武因為寫作中國最敏感的政治問題「六四事件」,而屢次遭到當局逮捕和關押,其作品至今仍通過地下渠道在中國民眾中廣泛傳播,並認為他敢於對中共政權發聲批評。

據資料顯示,瓦茨拉夫·哈維爾基金會是2012年在美國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旨在繼承和弘揚著名作家、政治異議人士、前捷克共和國總統哈維爾的政治文化遺產。該組織設立這個「打破靜默、無懼危難作家獎」人權獎項,旨在表彰世界各國不畏強權迫害、堅持哈維爾人權理念的作家。

而這個人權獎的2009年得獎者即為以劉曉波為代表的《零八憲章》群體,劉霞同樣亦是今年5名入圍者之一。角逐這個獎項的人士每年由全球著名文學及人權組織提名,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把名單送交3名評審選出得獎者。而今年獎項的評委是兩名作家以及一名《紐約客》編輯,參與評選的也包括記者無國界、美國筆會、哈維爾圖書館、駐美捷克使館等組織。

更多中國新聞
遭惡鄰推落樓 2童從5樓墮斃
【明報專訊】25日,雲南安寧市發生一宗慘劇,兩名兒童被人從5樓推下樓後死亡。26日,警方發通報稱,行兇者為42歲的男鄰居。該男子目前已被刑事... 詳情
校門外斬死9學生 冷血男報復社會遭槍決
【明報專訊】今年4月27日,陝西榆林市米脂縣第三中學門外發生一宗故意殺人案,造成21人死傷。案中被告趙澤偉被判死刑,並於27日遭押赴刑場,執... 詳情
「外交部12308」App上線  協助海外公民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曾宣布將推出「外交部12308」手機App(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表示,該手機應用... 詳情
瑞典外交部:辱華節目屬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瑞典電視台(svt)的「瑞典新聞」節目播出涉嫌辱華的宣傳短片後,掀起一場外交風波,中國外交部、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先後表態強烈譴責及... 詳情
1年內3度遭整改 鳳凰網涉違規停更新兩周
【明報專訊】「網信北京」微信公號26日消息,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當日約談鳳凰網負責人,責令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官方對鳳凰網指控如下:「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