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6
    星期六

廣州斬童案扯出黑幫保護傘

[2018.10.06] 發表
有商店的閉路電視拍到男童被斬時的情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廣州去年發生轟動一時的男童被斬斷手案件,掀出背後一個黑幫集團及其公務員「保護傘」。內地官媒報道指,斬手案的疑兇因在地下賭場與被斬男童的父親結怨,繼而下毒手。廣東省掃黑除惡辦公室隨後調查發現,該賭場正是由一個涉黑團伙所開,而這個團伙背後更有公職人員通風報信、提供幫助,至今已有9人受查。

廣州海珠區一名7歲男童於去年5月17日上學途中,被人當街砍斷右手,手段兇殘。對於有人竟然當街對幼童下如此毒手,海珠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全力調查,很快便查出一名馬姓男子因在賭場賭博時,為賭債問題而和男童父親不和,數小時便拘獲馬男。

馬男向警方供稱,該賭場是其湖北同鄉施某兵所開。施某兵涉黑犯罪團伙浮出水面後,廣州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深入調查,結果發現施某兵在廣州市帶領一個湖北天門籍的犯罪團伙,開設地下賭場、放高利貸,對無力還錢的同鄉施以暴力威脅及傷害,在廣州的天門籍人均談「兵」色變。從前年1月到去年斬手案發生時,經警方查實的聚眾毆鬥、尋釁滋事、敲詐勒索等刑事案就有21宗。

今年4月,警方掌握施某兵犯罪集團的組織架構、成員情況後,由廣東警方組成45個行動組,在廣東、湖北、重慶三地同時展開收網抓捕行動,將該集團成員一網打盡。

行動中共刑拘69人,繳獲4支槍、一批子彈和管制刀具,凍結涉案資金1950萬元人民幣,查獲涉賭資金4000多萬元人民幣。

至今已有57名疑犯被檢察機關依法批捕。

廣州市海珠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雷兆陽表示,目前已調查九名涉為施某兵集團充當「保護傘」的公務人員,包括輔警、巡防隊員、城管執法隊員、經濟社幹部等,其中8人已被立案,另一人亦擬立案,他們主要是為涉黑集團打聽案情、通風報信、提供幫助等。

更多中國新聞
十一黃金周期間外交大事不少,中美軍艦南海相遇,美國副總統發表強硬言論,但似乎一觸即發的大國對立,並沒有影響國慶黃金周的祥和氣氛,老百姓除了討... 詳情
圖盜落馬貪官存款 銀行職員判6年
【明報專訊】甘肅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務副省長虞海燕(圖)在落馬一年多後,一名銀行職員因利用職務便利、盜竊虞海燕的帳戶存款而判囚。甘肅省臨夏...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紀委監委消息指出,按照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統一部署,經山東省委統籌協調,省紀委監委及濟南市委合作,因... 詳情
4婦「當街拐子」僅判拘留5天
【明報專訊】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昨午稱,有家長報警指,其孩子在北京豐台區大紅門某商場內「被搶」,惟質疑公安機關事後對疑犯處理過輕,豐台分局已... 詳情
「康妮」華東掀風暴潮
【明報專訊】颱風「潭美」之後再有「康妮」來襲,中國東部海域昨受「康妮」影響,發出海浪及風暴潮,東海海面出現6至10米的巨浪。「康妮」昨抵台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