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理大方程式戰車減磅再征珠海
THEi畢業生 竹蓆織出時裝
豆腐鈣含量 散裝勝包裝
時事點對點﹕審查版搜尋器蜻蜓 Google盼半年內地推
時事點對點﹕消委籲建銀髮友善市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師學位化憂中層不足 楊潤雄稱全面考慮 教協倡小學主任級增至四成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公布下學年將中小學教師職級全面學位化,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知道業界有聲音,憂慮學位化後小學中層職位將不足,指政府會待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提交相關意見後作「全面考慮」。教協昨日提出,小學主任級教師比例,增至40%水平。

教協昨提出,落實教師學位化下,政府必須同時增加小學中層人手,改變中層職級人手計算方法,人手比例長遠要看齊中學,以處理行政管理工作的建議。

指班數計位 倡看齊中學

教協解釋,現時中層教職員如副校長、教務主任、訓導主任及各科科主任等,除教學外,需兼顧行政及學科管理工作。不過,中學和小學的中層管理職位計算方法不同,中學是按教師人數計算,每12名教師有5個晉升位;相反小學以班數計算,每3班有一個晉升職位,教協舉例如一間24班的學校,中學會有18個中層管理職位,小學則只有8個,人手足相差10人。

憂不改善恐學校行政混亂

由於中層管理職位不足,教協指不少小學校長將助理小學學位教師(APSM)「當作」中層管理職位,兼負校內行政工作,文憑教師(CM)繼續專注教學工作。惟教師職級全面學位化後,教協反映學校擔心屆時作為學校基本職級的APSM沒理由負擔管理職務,小學將出現管理人手短缺問題,指若政府不同時改善相關問題,會造成同職級但職責輕重不均,導致學校行政混亂。

故教協提出需重整小學中層人員的比例,計算方法應由以班數計轉為以教師人數計算。此外,教協又建議同時增加小學中層職位數量及比例,提出下學年小學管理人員的比例應佔教師總數的35%,長遠需貼近中學現時的40%比例。

楊潤雄昨前往浙江訪問,啟程前回應記者稱「完全知悉」業界擔心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後,會加重非中層職級教師的行政工作。楊續稱現時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其中亦有討論,如何增加小學中層主任位置,政府會待其提交意見後要再考慮。他又重申如個別學校未能在下學年全面落實教師職級學位化,可有額外1年過渡時間。

楊潤雄:專責小組交意見後考慮

另外,楊潤雄表示是次前往浙江主要出席「甬港教育合作論壇」,而除研討會外,另有4對姊妹學校簽署合作協議,而他亦會與當地教育部門官員見面,商量未來有何合作機會。

 
 
今日相關新聞
教師學位化憂中層不足 楊潤雄稱全面考慮 教協倡小學主任級增至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