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教育局長楊潤雄(左)的訪問再次燃起社會對中文教學語言的關注,他澄清並非「質疑」或貶低廣東話,只是認為可交由專家研究中文教學的長遠發展,鞏固本港兩文三語獨特優勢。旁為節目主持人車淑梅。(楊潤雄facebook圖片)
放大
 
歐陽翰林 - 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 中六
放大
 
林煒晴 -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 中六
放大
 

其他新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遊戲設計師冠軍
STEAM校園多事幹:過三關 設計 低碳達人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政策影響深遠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你點睇﹕你是否支持「普教中」?

【明報專訊】背景資料

「普教中」是指以普通話作為中國語文科的主要教學語言(即中文科課堂以普通話授課的比例逾50%)。1999年,由政府委任的課程發展議會建議在中文科堨[入普通話元素。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2008/09學年推出普教中資助計劃,每學年支援40間中小學在校試行普教中,計劃於2013/14學年結束。根據語常會的普教中概G調查,2008/09學年開設普教中班別的小學比率為55.5%,中學為31.8%,兩者於2012/13學年升至70.4%和37.0%,但2015/16學年小學普教中班別增長顯著放緩,比率為71.7%,中學比率跌至36.9%。

教育局長楊潤雄2018年10月出席電台節目時稱,廣東話對香港來說是優勢,以廣東話朗讀古詩詞歌賦才有韻味,但綜觀世界各地,中文發展均以普通話為主,認為用廣東話學中文長遠會否失去優勢,要交專家研究。

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名譽總監謝錫金認為港生可同時兼顧廣東話及普通話學習,又指本地學生的祖父母、父母都是用廣東話溝通,若以普教中,變相將家庭教育「斷根」。據「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本港小學普教中學生2016年的閱讀平均分為569,較「粵教中」學生低兩分。謝錫金表示兩分在統計學上差異不大,顯示普教中不會特別提升中文閱讀水平。

◆歡迎同學就以下議題或自選議題發表約300字的個人意見,可連同聯絡方法投稿至living@mingpao.com,獲刊登者可獲明報出版社100元書部C

?填海造地是香港土地供應的唯一出路?

?社交媒體是造福還是危害青少年?

?如何有效增加港人的捐血率?

■歐陽翰林 - 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 中六

助保港競爭力

隨?中國國力不斷提升,各國與中國在經濟上的交流漸趨頻繁,普通話愈來愈重要,甚至登上國際舞台,吸引不少外國人爭相學習。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11月到訪中國時,也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外孫女阿拉貝拉唱普通話兒歌、朗誦三字經和唐詩的片段。當外國人也學習普通話的時候,香港人還有什麼理由抗拒學習普通話呢?若要保持香港人自身的競爭力,具聆聽和說普通話的能力是不容置疑的。

可是,單靠普通話課來教學生普通話並不足夠,因為想要學好一門語言,多接觸是必不可少的。普通話課的課時十分有限,一星期約只有一課、數十分鐘時間,學生接觸普通話機會不足。相反,若能在中文課實行普教中,可讓學生在中文課也能練習普通話的說話和聆聽技巧,潛移默化之下,學生普通話的聽講能力必有更顯著的進步。此外,普通話與中文寫作相輔相成,普教中可使學生使用更多書面語,有助中文學習,因此我支持普教中。 (內容經編輯刪節)

■林煒晴 -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 中六

或令廣東話文化流失

我是支持「粵教中」的,長遠而言,「普教中」或令廣東話文化流失。學生因習慣於課堂上說普通話,很可能連平日都使用普通話溝通,又或者改變日常用語習慣,例如把「我]」說成「咱們」、「犀利」說成「了不起」,廣東話的特色恐慢慢消失。

廣東話亦有俚語文化,例如「屎坑關刀——聞(文)又唔得,舞(武)又唔得 」。假如同學日常鮮用粵語,學生或對廣東話俚語感陌生,未必能延續廣東嶺南地域的語言文化,有損下一代對香港的歸屬感。

此外,以廣東話背誦及理解文言文,比普通話更勝一籌。廣東話保留不少古字,如「晏」,是「遲、晚」的意思,廣東話亦保存了中古音,使用粵語朗讀更容易理解古文作者在聲韻上的巧思;普通話出現時間較遲,只有四聲,學習古文時較粵語遜色。

雖然有人提出普教中能讓學生避免在書寫時運用口語,培養他們以書面語思考,不過,教育局亦曾在官方網頁上明言:「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的學生的一般中文能力會有所改善。其中兩項研究發現,以普通話學習的學生的中文能力,與以廣東話學習的學生並無分別,甚或表現更差。」由此可見,並無證據顯示普教中對學生學習中文有幫助,我更相信香港的學生應以母語廣東話為學習中文的基礎,避免使用普通話,增加額外學習難度。 (內容經編輯刪節)

[通通識 第54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你點睇﹕你是否支持「普教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