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018年6月泰國有民調顯示,六成受訪者擔心因貪污盛行及欠缺監管,國家將淪為「國際有毒廢料垃圾場」。圖為同月聯合國環境署在曼谷舉行的活動上,一名學生以膠袋怪獸裝,展示呼籲禁制膠袋的標語。(路透社)
放大
 
2018年10月在中國石家莊舉行的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展出多款國產電動車。(中新社)
放大
 
(圖3)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遊戲設計師冠軍
STEAM校園多事幹:過三關 設計 低碳達人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政策影響深遠
答案
藝術展覽廳:二創 亞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0月14日(全、能)

泰國2021年前停收塑膠洋垃圾

隨?中國內地2018年起停止進口包括部分塑膠在內的「洋垃圾」,發達國家將大量塑膠垃圾轉送到東南亞多國循環再造,例如人均塑膠垃圾最多的美國,2018年首6個月出口的塑膠垃圾,近半運到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其中泰國大增2000%。泰國計劃2021年前停止進口外國塑膠垃圾及建立系統處理國內塑膠垃圾,以免淪為「國際垃圾桶」。

■10月16日(全、能)

歐盟推動電池研發

歐盟計劃撥款數以億歐元計資金,透過5個方案推動電池研發,並與有意興建大型電池工廠的企業合資。歐盟委員會負責能源的副主席塞夫科維奇(Maros Sefcovic)表示,未來將是電動車的時代,歐盟各國必須掌握電池科技,否則便落後市場競爭。全球現有或預計中的電池產能有80%來自亞洲,歐盟佔不足4%。來自亞洲的電池產能中,中國佔69%。有分析指出,歐盟憂當地汽車生產商過度依賴中國等亞洲地區出產的電池,希望建立自身電池產能。

◆(中、衛)

違規產疫苗 長春長生罰103億

違規生產狂犬病疫苗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及其母公司「長生生物」,被國家藥監局、吉林省食藥監局及證監會依法罰款91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03億港元),而對每名死者的賠償金額為65萬元,一般殘疾或重度殘疾者的賠償為20萬及50萬元。

■10月17日(港、衛)

衛生署引入噴鼻式流感疫苗

衛生署曾於2009年引入噴鼻式流感疫苗(圖3),惟使用率低,藥廠2013年起停止供港,署方2018年再次引入,適用於2至49歲健康及非懷孕人士。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以問卷訪問139名子女介乎3至12歲的家長,55%稱如有選擇,會傾向安排子女接種噴鼻式疫苗。

■10月19日 (個)

女科學家眾籌贈書破性別迷思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女物理學家韋德(Jess Wade)發起眾籌,計劃向全英所有公立學校贈送書本Inferior: How Science Got Women Wrong and the New Research that's Rewriting the Story(暫譯《低等者:科學如何誤解女性,以及改寫現G的新研究》),希望令更多年輕女性明白科學界欠缺女性參與,並非因為其能力不足或學術熱情不夠,而是社會結構所致,冀打破性別迷思。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40期]

 
 
今日相關新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