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歌神詞人譜新曲 賀母校英華200載
23私地改劃倘共享 料多1800私樓單位 公營房屋單位可增4200個
土地監察倡政府嚴謹設限取上風
伍Y希倡收會所地建公屋
血管介入治中風 3日痊癒 醫學團體倡24小時服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近危蜻蜓重返鹹淡水濕地

【明報專訊】沙埔濕地鄰近米埔,是不少南下候鳥的棲息地,亦是香港少有的鹹淡水沼澤,其獨特之處在於能為各物種製造多樣性生境,並吸引罕見物種棲息,例如蜻蜓科的廣瀨妹蟌,新鴻基地產在復修工程前錄得該物種,完工後仍見牠們出沒,數量更穩定增長,反映濕地生態有改善。

綽號「四筒」 夏季5至8月出現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綽號「阿妹」或「四筒」(黑色背部上有4點蘋果綠斑,有如麻將的四筒圖案)的廣瀨妹蟌被列為「近危」物種(名錄對物種數量分為9級,最高為「滅絕」,「近危」屬第4級,未算受威脅)。該種豆娘能忍受鹹度較高的沼澤,故能避開在淡水濕地出沒的大型蜻蜓捕食。「阿妹」最先在日本發現,在港則只於米埔、鹿頸及南涌數個地點出沒,每年夏季5至8月有機會在沙埔濕地出現,但要落足眼力,因體長只有約2厘米。

沙埔濕地至今錄得180多種物種,包括雀鳥、爬蟲類、蝴蝶及蜻蜓等,例如普通翠鳥、黃腰柳鶯、柑橘鳳蝶、斑麗翅蜻及斑腿泛樹蛙等,紅樹則有8種,包括秋茄樹、老鼠舅恅疙奏央C至於濕地水位,新地表示經顧問反覆驗證,潮漲時平均1.5米,潮退時平均約0.3米最為理想。

 
 
今日相關新聞
沙埔屋苑藏過百物種濕地 修復「半天然」 保育費佔管理費3%
近危蜻蜓重返鹹淡水濕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