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不滿聯合無回應質疑 穿動脈致癱少女上訴
新技術一角膜兩人用 輪候更快排斥率低
無人機續無法表演 通訊局查GPS干擾 旅發局批損港形象 專家指有儀器可輕易做到
首3日入場升兩成 有展商稱人流散
手提電腦變雙屏 多工作業增效率 僅重磅半 易攜易安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血管介入治中風 3日痊癒 醫學團體倡24小時服務

【明報專訊】一名經常做瑜伽及側頸講電話的中年男子,過往健康紀錄良好,今年中突然因頸動脈撕裂出現嚴重中風,幸好及時入院接受靜脈溶栓及血管介入治療,兩三日後完全康復。其主診醫生形容患者「好幸運」,抵院時亦正值辦公時間,團隊人手充足,但他指血管介入治療並非公立醫院的常規療程,往往靠醫護人員「飯都不吃去做」。有醫學團體建議重整治療中風的團隊,並推展24小時血管介入服務。明報記者

54歲的朱先生有做瑜伽的習慣,但因長期側頸講電話,出現肩頸痛問題。他今年4月在家突然手部無力,報警求助但因口齒不清無法說出地址,幸得朋友上門協助求救送院。朱被證實因頸動脈撕裂導致中風,其後接受靜脈溶栓及血管介入治療,即日手腳活動回復正常,翌日語言能力恢復八至九成。

非公院常規療程 2016年僅83人接受

朱曾懷疑其中風與長期側頸講電話有關,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表示,無法確定兩者關係,患者頸動脈撕裂或與頸部創傷有關。

血管介入治療是透過支架將腦血管內的血塊取走,以疏通血管。黃秉康表示,血管介入治療的黃金治療時間為6小時,適用於較大的血管阻塞,估計本港每年約1500名病人可接受該治療,但並非公立醫院的常規療程,2016年只有83人接受該治療。如有需要的患者未能及時接受血管介入治療,中風情?會持續,嚴重可引致腦幹受損,影響呼吸,以及大範圍腦細胞受損,甚至死亡。

他早前離開醫管局轉為私人執業,指以往公立醫院團隊如要為病人進行血管介入治療,都是擠時間「拍膊頭」互相幫忙,「做完手術再去看門診,飯都不吃去做」。

中風基金:應打破聯網局限

香港中風基金主席方道生表示,本港少於5%醫院全年進行20宗以上血管介入治療,認為該治療在港發展未如理想。他建議醫管局「打破聯網局限」,如將7個腦神經外科團隊整合為3至4個,並建立相關病人轉介及篩查機制,推行全港24小時血管介入治療服務,減少中風引致殘障及死亡風險。黃秉康則認為,醫管局「人手錯配」,建議實施「醫生跟病人走」,可到其他醫院進行血管介入治療。

醫管局:人手設備限制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血管介入治療所需的設備、人手和技術的要求比溶栓治療更高,基於人手、設備等因素限制,目前該技術正在處於進一步研究和發展階段,局方正探討有關服務的提供模式,目前屬前期構思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血管介入治中風 3日痊癒 醫學團體倡24小時服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