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旅發局表示,美酒佳餚巡禮首3日入場人數超過12萬。昨為最後一天,傍晚人流漸多,現場所見垃圾箱未滿,但有不少堆在酒桶形的小餐桌上。(蘇智鑫攝)
放大
 
入場者意見:林小姐(右)與葉小姐結伴,首次前來美酒佳餚巡禮。她們面帶微紅指「特意來飲酒」,覺得氣氛不錯,但認為大會可加開流動廁所,亦應在下午已開始有樂隊表演。兩人稱會在場購買白酒,因價錢較便宜。她們不知有無人機表演,但指香港較少機會欣賞此類表演,對表演取消略感可惜。(陳嘉詠攝)
放大
 
入場者意見:羅女士過往幾年都有到美酒佳餚巡禮,以往晚上到來,昨日下午2時多已到,已試超過10種酒,下午「少點人,可以試多點,好開心」。她稱,一般到晚上人很多,氣氛很好,笑指「看自己可飲多少」,才決定在場逗留時間。對於無人機表演取消,她稱「不打緊,有無都無所謂,因為不是為無人機而來」,主要目的為嘗嘗酒。(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手提電腦變雙屏 多工作業增效率 僅重磅半 易攜易安裝
美籍華人創辦 擬深圳設分公司
尊子漫畫
網民拍下放上網 阿人宣傳車衝燈 司機自首
張建宗允爭取 港辦無家者世界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人機續無法表演 通訊局查GPS干擾 旅發局批損港形象 專家指有儀器可輕易做到

【明報專訊】一連4日的美酒佳餚巡禮昨結束。旅發局今年新增無人機表演,但指前晚(27日)因無人機全球定位系統(GPS)信號被干擾,連續兩晚表演取消。有業界人士稱,只要有相關儀器,很容易便可干擾無人機運作,通訊局則稱,會聯絡旅發局了解以便跟進。

前晚近半墜海 澄清非黑客入侵

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昨稱,前晚近一半無人機損牷A並跌落海,難於短時間內準備新的無人機及重新編排程式,故取消昨晚表演。他稱,前晚(27日)6時半首場表演,無人機起飛幾秒後已發現不受控,相信有人蓄意干擾無人機的GPS信號,電腦程式則無影響,強調非受黑客入侵。他又說,旅發局就表演籌備逾半年,對有人干擾信號感非常憤怒,取消表演除令市民失望,更影響香港形象。

旅發局指出,無人機的表演區為200米乘50米,為安全起見,四邊再擴大50米形成「安全網」,即共300米乘150米。節目及旅遊產品拓展總經理洪忠興稱,表演期間海上其他船不能進入此封閉區;若無人機有問題需飛回原來起機點;如無法飛回起點,會在「安全網」範圍內慢慢下降。幸今次事件無人機未有失控亂飛。

專家:或高處用干擾器阻Wi-Fi

香港無人機訓練導師周亦樂說,只要有相關儀器,如於國內及美國,有干擾無人機的「槍」,很容易便可干擾GPS,但這類「槍」價錢較貴,亦只針對小數量無人機。他指亦有其他干擾器可干擾GPS,但要非常大功率。他認為,今次事件可能是有人干擾連接無人機的Wi-Fi,或是該無人機系統出現問題,有同事曾研究稱,或有人在山上或200至300米大廈上用干擾器,因高空射出干擾,可集中影響一個範圍亦無人發現。周稱,無人機失控可由「幾百米到一公里」,若「打橫飛衝去會場或四散,就好大件事」。他認為維港較窄,在較空曠地方表演會較安全。

譚文豪:網上幾百美元可購

擁有「無人機駕駛證書」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稱,在網上很容易便可購得「攬炒」(干擾若干範圍所有信號)的干擾器,售價幾百美元,干擾範圍約七八十米。他不知本港是否有售,但不排除鴨寮街可購得。至於今次100部無人機有約40部跌落海,他解釋「若干擾器範圍30米,若有些無人機飛高過30米就無事」。

據了解,警方初步相信無人機信號被外界干擾,與電腦黑客無關,警方已檢取部分墜落無人機,會研究無人機如何被干擾,暫時未知是否有人蓄意干擾抑或被附近環境影響。另外,無人機受《電訊條例》規管,據悉警方會聯絡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協助調查,亦會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釐清無人機是否屬電腦,警方能否循「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方向跟進。警方發言人指出,中區警署前日(27日)接獲相關機構職員報案,案件列作「求警調查」,交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暫未有人被捕。通訊事務管理局稱,會聯絡旅發局了解事件詳情,以便跟進。

 
 
今日相關新聞
無人機續無法表演 通訊局查GPS干擾 旅發局批損港形象 專家指有儀器可輕易做到
首3日入場升兩成 有展商稱人流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