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時任路政署長屢稱細節要問前下屬

[2018.12.15] 發表
時任路政署長鍾錦華作供後涉違規「走後門」。昨午聆訊後,一眾記者在荃灣法院大樓正門守候鍾多時未見身影,後被保安及職員告知鍾已離去。惟記者早前多次被告知,僅委員會成員可使用法院後門停車場出入口。委員會秘書處證實,有職員未有嚴格執行指示,讓鍾得以利用停車場出入口離去。圖為鍾錦華昨晨出席聆訊。路政署發言人昨晚引述鍾錦華回應,指鍾作供後由後門離開是「不小心行錯路」,並無意迴避公眾及傳媒,並指鍾在早上開庭及聆訊午休時,均是正門出入。(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時任路政署長鍾錦華是首名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現身的政府官員。聆訊中,鍾錦華未有談及身為路政署長在事件中的責任,而多次被問及政府與顧問公司的關係時,更指要前下屬的鐵路拓展處人員解答,被質疑不知道箇中詳情。

鍾錦華曾於今年8月初,就港鐵6月交予政府的報告有誤一事出席記者會,表示對港鐵沙中線工程管理層失去信心。

鍾指政府得悉港鐵提交的報告錯誤詳情後,看到港鐵多方面的問題,包括監督連續牆與月台層板接駁監督以及上報問題需要檢討及改善;又說港鐵改動的圖則與屋宇署原來審批的圖則有重大分別,屋宇署須事先審視才可以進行工程;而就螺絲帽數量與港鐵紀錄有錯,港鐵當時亦無法解釋。

指運基應就質量問題負責

就政府對沙中線項目的監督,鍾錦華說指三大元素,路政署委託港鐵處理整個沙中線項目,而路政署會聘顧問公司監察及核證港鐵工作。路政署轄下的鐵路拓展處,以及屋宇署,亦會共組建築物條例小組,執行安全控制機制。沙中線項目中,政府聘用了運基顧問公司進行監察核證的工作,鍾認為運基要就與質量有關的事情負責。(詳見另稿)

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問到政府與運基的關係時,鍾錦華最少4次表示,相關細節交由鐵路拓展處的人員回應。Pennicott質疑,鍾不知顧問公司與政府人員合作詳情。鍾錦華否認,指日常工作由鐵路拓展處負責,他們會較清楚細節,能向委員會提供更準確的解釋。

Pennicott又提到,工程問題爆出後,鐵路拓展處成立專責小組,並由鍾錦華主持,小組內提出4項措施提升沙中線項目的監察。鍾錦華說,已要求加強到地盤巡查的頻率。

每兩周開會了解項目進展

聆訊中,鍾錦華無談及其身為路政署長在整件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的責任,僅指出他每兩星期會與鐵路拓展處高層會面,了解項目進展;亦在項目監督委員會任主席,每月會開會了解工程進度。鍾說在其記憶所及,委員會中無提出過重大的質量問題。鍾更表示,他已不在位,將來的改進由其繼任人處理。鍾在2016年8月接任署長,今年10月開始退休前休假。

更多港聞
渣馬跑手死因研訊 花50分鐘設置心肺機 律敦治缺人要轉東院
【明報專訊】24歲見習工程師3年前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時心臟病發,昏迷倒地,送院後翌日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律敦治醫院醫...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胖漢涉嫌自稱擁美國公民身分、身居要職,前年向找換店女職員稱遺失銀包,開始向她借錢,其後更食髓知味,強姦及非禮女職員,又拍下對... 詳情
改革開放40年系列:上海黨報4文掀論戰 促成鄧小平南巡 頂住圍攻呼改革 皇甫平扭轉六四後低潮
【明報專訊】鄧小平「南巡」是改革開放的大事,但在「南巡」之前,已推行了超過10年的改革開放,正因1989年六四事件而處於低潮。現時年近80的... 詳情
【明報專訊】1991年,周瑞金原本獲委任到香港《大公報》做社長,接替當時快要屆齡離休的楊奇。周瑞金覺得有機會見證香港回歸,但這個委任被個別領... 詳情
【明報專訊】周瑞金說,「皇甫平」是在歷史特定背景下的集體創作,但今時今日再要總結改革40年的基本經驗,他會用真名發表。他表示,當年改革的阻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