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無按合約突擊檢查 運基:不熟地盤要帶路

[2018.12.15] 發表

【明報專訊】為政府工程把關、提供顧問工作的運基顧問公司,其董事楊偉雄昨在調查委員會聆訊中承認,未有按合約要求到紅磡站內突擊檢查,推說不清楚地盤內的安全設定,不能私自進入地盤。運基過去多次到地盤巡視,皆未發現設計改動,楊說因路線距離施工位置甚遠,無法看到。

港鐵:無可能不知牆頂被削

董事:與施工位置距離遠

運基於沙中線的顧問合約中訂明,需要到地盤突擊檢查,惟楊偉雄承認,運基從無在紅磡站地盤突擊檢查。他說,突擊檢查需要地盤條件配合,因對紅磡站地盤安全設施不了解,所以每次到地盤視察,都需要由港鐵帶領。惟時任路政署長鍾錦華下午作供時反駁,突擊檢查只要求短時間內通知港鐵安排進入地盤,認為突擊檢查在紅磡站內能夠進行。

港鐵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質疑,運基團隊多次到地盤巡查,無可能不知道連續牆頂部被削低。楊偉雄推說,巡地盤時與工人與施工位置距離甚遠,無法看到改動,而與政府官員到地盤的視察,只為「感受地盤進度」。

政府方面一直表示不知站內連續牆頂部有削低的改動,惟Boulding說,港鐵曾向屋宇署遞交一份設計報告,內有3段文字提及設計改動,楊說屋宇署只接納圖則形式的改動建議。

查紀錄不知屬後補

楊偉雄亦負責紅磡站項目的文件覆核,今年5月尾剪鋼筋事件爆出後,他與其團隊應政府邀請,3次到紅磡站地盤辦公室檢查紀錄及文件,而第2次到訪時,才看到港鐵的螺絲帽檢查紀錄。該份紀錄早前已在聆訊中被指出是今年6月才製作,惟楊說檢查時港鐵無人提及文件屬後補,由於文件簽署日期寫上2017年,故他當時假設了檢查清單是在當日製作及簽署。

運基檢查文件時又發現,僅禮頓一方有紀錄顯示,工程內共有663條因補救而額外加入的鋼筋紀錄,惟港鐵沒有相關文件。楊曾詢問兩份紀錄上為何有分別,港鐵人員無法回答。

更多港聞
渣馬跑手死因研訊 花50分鐘設置心肺機 律敦治缺人要轉東院
【明報專訊】24歲見習工程師3年前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時心臟病發,昏迷倒地,送院後翌日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律敦治醫院醫...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胖漢涉嫌自稱擁美國公民身分、身居要職,前年向找換店女職員稱遺失銀包,開始向她借錢,其後更食髓知味,強姦及非禮女職員,又拍下對... 詳情
改革開放40年系列:上海黨報4文掀論戰 促成鄧小平南巡 頂住圍攻呼改革 皇甫平扭轉六四後低潮
【明報專訊】鄧小平「南巡」是改革開放的大事,但在「南巡」之前,已推行了超過10年的改革開放,正因1989年六四事件而處於低潮。現時年近80的... 詳情
【明報專訊】1991年,周瑞金原本獲委任到香港《大公報》做社長,接替當時快要屆齡離休的楊奇。周瑞金覺得有機會見證香港回歸,但這個委任被個別領... 詳情
【明報專訊】周瑞金說,「皇甫平」是在歷史特定背景下的集體創作,但今時今日再要總結改革40年的基本經驗,他會用真名發表。他表示,當年改革的阻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