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8
    星期二

加國取消沙特軍車合約 恐要面對數十億元罰款

[2018.12.18] 發表
圖為今年5月30日,渥太華的全國國防和保安裝備展上,人們在觀看一部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的LAV 6.0模型。(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Canada)周一發布聲明稱,聯邦政府單方面取消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價值150億元輕型裝甲車的合約,將會面對數以十億元計的巨額罰款。

總理杜魯多周日接受訪問時首次表示,他正在找尋方法取消此項軍售合約。反對此一合約人士表示,沙特參與也門戰爭及涉及謀殺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自由黨政府必須取消此一由前保守黨政府所簽的軍車合約。

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在周一的聲明中表示:「如果加拿大單方面取消此一合約,加拿大將須支付數十億元罰款予加拿大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

聲明稱﹕「取消這份合約對我們高技術員工,我們全加拿大的供應鏈及加拿大國防工業,將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加拿大的盟國如德國,早已停止對沙特的軍售。加拿大正在檢討對沙特出售軍車的做法。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表示,政府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國防分析師派瑞(David Perry)表示,加拿大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通常都很低調。他表示:「我現在無法想像他們有多焦慮」。自由黨已因此合約陷於政治尷尬境地。杜魯多經常強調人權的重要性,如果繼續對沙特進行軍售,將會使他被指責為雙重標準。

但如果取消對沙特的軍售合約,將會使安省倫敦市損失數千個工作機會。自由黨在明年的聯邦大選中,極需爭取倫敦地區的選票。奧斯汀表示:「我們與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保持聯絡,並致力於保證倫敦設施員工乃至倫敦和全國的供應商。」

更多要聞一
二手樓銷售連跌3個月 平均屋價48.8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屋協會(CREA)昨日表示,全國二手房屋銷售連續3個月下跌,主要是受累於多倫多和溫哥華2個主要市場房屋成交量下挫。 ... 詳情
超額預售機票延誤乘客 航空公司最多賠2400元
【明報專訊】明年夏季﹐加國旅客若因航空公司超額預售而不能上機﹐或者行李被丟失或損毀﹐都可能獲得金錢賠償。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 詳情
分開人為及非人為因素 增加賠償合理性
溫哥華開心旅遊總裁陳開心表示,今次聯邦政府對旅客權益草案的修例雖然有助制定一個標準讓航空公司向旅客提供賠償,然而,她認為政策有必要考慮是否需... 詳情
省府:毋須建10線馬西大橋
【明報專訊】一直出現塞車之患的馬西隧道(Massey Tunnel),其替代項目需要重啟諮詢工作,待2020年才有結果。省運輸及基礎建設廳長... 詳情
自由黨批省府無視通勤市民塞車苦
卑詩反對黨自由黨在徐蘊娜公布就馬西隧道替代方案再作諮詢後旋即提出批評,指執政新民主黨在找藉口不作任何行動,無視隧道交通擠塞問題對大溫地區內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