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3
    星期日

美謀北極自由航行歷來首次 被指與中俄爭影響力

[2019.01.13] 發表
美國海軍計劃在幾個月內以「自由航行」名義,派軍艦前往北冰洋。(資料圖片)

美國海軍計劃在幾個月內以「自由航行」名義,派軍艦前往北冰洋,是歷來首次以此名義到北極宣示航行權利,另外又計劃在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重置補給站和開拓白令海峽地區的戰略港口,《華爾街日報》指這是跟俄羅斯、中國爭逐那片因全球暖化而逐漸變得開通的北極海域地區影響力。俄羅斯月前表明,所有外國船隻要通過其北方航道,須先徵得俄方同意,外界關注美國派艦前往北冰洋的做法會否導致與俄產生摩擦。

美國《華爾街日報》上周五(11日)發表美國海軍部長斯賓塞(Richard Spencer)的訪問報道,指海軍計劃未來幾個月內首次出動戰艦到北極海域執行「自由航行行動」(FONOP)。此外,軍方準備重置於第二次大戰期間至冷戰年代運作的阿留申群島中埃達克島(Adak)基地,並新設包括海面艦艇及P-8「波塞冬」(Poseidon)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飛機的支隊屯駐。

斯賓塞強調,北極航道應該是自由通航,「我們將嘗試那樣做」。他表示,這些北極行動計劃雖然尚在初階,也未確定派出哪款軍艦以自由航行名義行動及訪問哪些港口,但確實在構思中。他且稱美國海軍準備修改官方北極行動政策,使之涵蓋海面戰。現存政策重點擺在海軍潛水艇、空中巡邏,而非海上游弋。他上周二(8日)曾透露,海軍將謀求開拓白令海峽地區的戰略港口,支援未來更多的巡邏。他又表示,任務延展至北極的部分原因,是為加深了解在苦寒之地怎樣活動和作戰。

北極冰封環境隨全球暖化,遇夏融冰情G愈來愈普遍,令當地出現愈來愈多可供通航的水道,引起多國對該區資源及商業利益的興趣。俄國藉茖銂u北方航道的綿長海岸線,積極開拓北極海域貿易之餘,還布建軍事基地鞏固國防。俄羅斯國防部去年11月又宣布,從今年開始,各國軍艦必須先通報俄國,才能航行沿俄國北境的北方航道。中國則於去年發表建立「冰上絲路」等全面的北極政策。

美國去年起從不同層面向北極擴張勢力,像去年10月航空母艦「杜魯門」號戰鬥群便由東岸母港經北冰洋前往挪威參加北約軍事演習,成為冷戰以來首艘進入該高緯度的美國航母。此外,海軍於去年8月成立專注於北大西洋海域的第二艦隊,被指是要加強應對北極情勢。俄國防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上月表示,第二艦隊顯然為了在北極擴張軍力。

不過,美國要軍事染指北極並不容易。現時美國大部分軍艦並無法對抗厚冰與極冷氣溫,船塢登陸艦「霍爾」號去年隨「杜魯門」號前往挪威時途中破損,結果要折返。現時美國只有兩隻破冰船,都只屬於海岸防衛隊,美國國防預算儘管已通過建造新破冰船,卻要數年後才建成。反之,俄國擁有數以十計破冰船,中國亦在置建同類船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引述消息報道,聯邦調查局前年開始調查總統特朗普是否秘密為俄羅斯工作。白宮駁斥報道「荒謬」。 美國《紐約時報... 詳情
埃及內政部12日發表聲明說,埃及安全部隊當天清晨對上埃及地區一處恐怖分子據點發起突襲,擊斃6名恐怖分子。聲明說,該據點位於艾西尤特-索哈傑沙... 詳情
據當地媒體報道,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和西部赫拉特省12日分別發生襲擊事件,造成包括警察和平民在內的10人死亡,6人受傷。此外,還有十餘名武裝人... 詳情
墨西哥移民後代競選美國總統
【明報專訊】繼眾議員加巴德(Tulsi Gabbard,圖2)後,美國民主黨連續2天有人宣布競逐2020年總統選舉。 44歲的卡斯特羅... 詳情
巴黎麵包店泄氣體大爆炸 3死50傷
法國巴黎市中心一間麵包店昨晨發生爆炸起火意外,破壞嚴重,附近多座建築物損牷A造成最少3人死亡,分別是兩名消防員和1名西班牙遊客,另有近5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