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3
    星期日

自由航行推行40載 彰顯霸主地位

[2019.01.13] 發表

美國海軍月內將首次在北極進行「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行動。美國及其盟國的軍方,慣用「自由航行」之名,在世界各地具主權爭議海域宣示權利,但行動得最多的海域是中國跟東南亞多國有主權爭拗的南中國海。

卡特政府於1979年推出「自由航行」計劃,旨在防止沿海國家的「過度海洋主張」挑戰美國的海洋霸主地位,以保證美國軍事力量在全世界機動暢通,此後經常向一些國家宣布限制措施的海域派遣海軍艦船及軍機,以宣示權利。

近年中國成為美國自由航行行動的主要目標。連同上周一(1月7日)「麥坎貝爾」號驅逐艦在西沙群島海域游弋,單是特朗普政府藉「自由航行」行動挑戰中國領海主權已有9次。中國主張根據「九段線」擁有南海絕大部分海域與島礁的主權,越南、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卻不同意。

美國雖謂沒有偏向哪方,但卻多次以確保南海航運路線暢順為由執行「自由航行」,並且多次批評北京在該戰略水域規限自由航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引述消息報道,聯邦調查局前年開始調查總統特朗普是否秘密為俄羅斯工作。白宮駁斥報道「荒謬」。 美國《紐約時報... 詳情
埃及內政部12日發表聲明說,埃及安全部隊當天清晨對上埃及地區一處恐怖分子據點發起突襲,擊斃6名恐怖分子。聲明說,該據點位於艾西尤特-索哈傑沙... 詳情
據當地媒體報道,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和西部赫拉特省12日分別發生襲擊事件,造成包括警察和平民在內的10人死亡,6人受傷。此外,還有十餘名武裝人... 詳情
墨西哥移民後代競選美國總統
【明報專訊】繼眾議員加巴德(Tulsi Gabbard,圖2)後,美國民主黨連續2天有人宣布競逐2020年總統選舉。 44歲的卡斯特羅... 詳情
巴黎麵包店泄氣體大爆炸 3死50傷
法國巴黎市中心一間麵包店昨晨發生爆炸起火意外,破壞嚴重,附近多座建築物損牷A造成最少3人死亡,分別是兩名消防員和1名西班牙遊客,另有近5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