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3
    星期日

中國自稱「近北極國家」 倡建「冰上絲路」

[2019.01.13] 發表
「雪龍」號科研船先後9次到北極考察。(網上圖片)

美國重新盯上的北極航道是俄羅斯腹地,但同是亦是中國近年銳意開發影響力的地區。中國去年1月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重申中國在地緣上是「近北極國家」,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又倡共建「冰上絲綢之路」,作為「一帶一路」大計的延伸。當中中方有興趣合作開發的是位於俄羅斯北面沿海的「北方航道」,亦可能是這次美艦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的路線。

9次派出「雪龍」考察北極

中國已經9次派出「雪龍」號科研船到北極考察,中方自主研發的「雪龍二」號亦在去年下水,號稱是全球首架具雙向破冰功能的極地科學考察船,預定今年前往北極考察。儘管加拿大國防部發言人稱暫不擔心中方未來在北極進行海軍行動,但卡加利大學軍事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休伯特(Robert Huebert)警告,這想法是「天真」。休伯特向《亞洲時報》稱,北京2016年派探險隊到白令海峽,其後再派海軍到訪北歐國家和跟俄羅斯在波羅的海進行軍事演習,已展示出對北極和近北極行動的興趣,他尤其關注中國會發展出具備「冰下」能力的潛艇。

向來視北極為腹地的俄羅斯亦不甘落後,近年開始增加在極地活動。防長紹伊古上月宣布,明年會在北極建立「軍事存在」,會先在斯萊德涅(Sredny)、弗蘭格爾島(Wrangel Islands)和施密特角(Cape Schmidt)落成基建,以容納空防雷達單位和航空指示點,未來還會將設施部署擴展到更多地方。

俄國報章引述俄國防部指,今年的「中央-2019」演習範圍將不限於中央軍區轄地,亦包括在北方艦隊聯合戰略司令部,意味荂u北方航道」將是其中一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引述消息報道,聯邦調查局前年開始調查總統特朗普是否秘密為俄羅斯工作。白宮駁斥報道「荒謬」。 美國《紐約時報... 詳情
埃及內政部12日發表聲明說,埃及安全部隊當天清晨對上埃及地區一處恐怖分子據點發起突襲,擊斃6名恐怖分子。聲明說,該據點位於艾西尤特-索哈傑沙... 詳情
據當地媒體報道,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和西部赫拉特省12日分別發生襲擊事件,造成包括警察和平民在內的10人死亡,6人受傷。此外,還有十餘名武裝人... 詳情
墨西哥移民後代競選美國總統
【明報專訊】繼眾議員加巴德(Tulsi Gabbard,圖2)後,美國民主黨連續2天有人宣布競逐2020年總統選舉。 44歲的卡斯特羅... 詳情
巴黎麵包店泄氣體大爆炸 3死50傷
法國巴黎市中心一間麵包店昨晨發生爆炸起火意外,破壞嚴重,附近多座建築物損牷A造成最少3人死亡,分別是兩名消防員和1名西班牙遊客,另有近5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