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平機會高級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林潔儀(左一)、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左二)、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右二)等昨公布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莊耀洸認為大學應有透明度,主動公開每年涉及性騷擾的投訴和成立個案數字,政府亦應加強性教育,提高防範性騷擾意識。(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綜援風波 陳國基邀泛民見張建宗 稱林鄭日程緊密 議會陣線:或杯葛
報告:港檢獲非法象牙 如殺3000大象
明年立選不改提名門檻
馬莎牛奶含菌超標1.5倍
診所「買不到疫苗」 到校接種未成事 停課幼園破三百 何屭}稱疫情「很嚴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3%大學生曾遭性騷擾 百宗涉導師 2.5%有投訴 平機會:學生處弱勢難舉報

【明報專訊】平機會發布全港首個大規模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發現約每4個大學生,就有一人曾在調查前12個月內遇性騷擾,當中只有2.5%已向大學投訴。在校內被性騷擾的學生中,近100人稱性騷擾者為導師、講師或教授。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認為,學生處於弱勢,難以舉報,同時相信現時大學的性騷擾投訴機制「無效」,該會已去信9所參與大學,期望與校長會面商討改善措施。

七成騷擾者為同學 最多涉說性話題鹹濕笑話

平機會在2018年3至4月,共收回14,442份不記名網上自填問卷,約佔9間大學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14.3%,包括8間教資會資助大學和公開大學。調查發現,23%受訪學生表示曾遭性騷擾;回答問卷女生中,27%表示曾遭性騷擾,男生則有18.4%。曾在校內被性騷擾的學生中,騷擾者比例最高為大學同學,比例達72.7%,導師、講師或教授,及非教學職員各有4.4%(98人)。最常見性騷擾是在事主面前與別人說性話題或鹹濕笑話(見表1)。

教授稱「著少些」或高分些

平機會與28名學生深入訪談,有女受訪者稱在課堂匯報後,有男教授稱「可能你下次著少齱v會高分些(見表2)。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表示,涉事騷擾者據報是大學教員,「他們理應是年輕學生的保護者,而非騷擾者」,建議大學委任一名副校長或以上職級高層管理人員,監督反性騷擾、性別平等和性教育事宜,及增設網上不記名反映渠道、向新入職者提供防止性騷擾強制培訓等措施。

朱崇文亦提醒被騷擾學生,除要即時停止性騷擾行為,亦必須記錄事發日期、時間、地點和證人等資料,方便向校方及平機會投訴。

記錄事發時間經過方便跟進

平機會稱,2015至17年間,9間大學投訴個案由0至15宗不等。本報記者向八大和公大查詢過去5個學年性騷擾投訴數字,科大稱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有6宗成立投訴。中大稱同期收到8宗投訴,5宗涉及學生。浸大稱2016至18年有1宗成立的學生投訴,另有1宗正調查。嶺大回覆從未接獲學生投訴。公大回覆,過去3年收到1宗學生投訴;其餘4間大學均未有回覆數字。

據教資會向立法會提供的2013年1月至2017年4月性騷擾投訴數字,理大收到8宗投訴,城大有4宗,教大有3宗,港大則有2宗。

多校稱會與平機會商討

多間大學均稱已設有機制處理校園性騷擾事件,已收到平機會邀約函件,會派員與平機會人員會面。

 
 
今日相關新聞
23%大學生曾遭性騷擾 百宗涉導師 2.5%有投訴 平機會:學生處弱勢難舉報
15%涉學生活動性意味遊戲
學生街訪﹕逼談私隱已屬騷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