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1
    星期四

水署製氯機組風波 立會下周二討論

[2019.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報道,水務署未經招標批出逾億元工程,在牛潭尾及大埔濾水廠安裝6部製氯機組,其中牛潭尾濾水廠的機組更被揭運作出問題及不穩定,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早前去信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跟進,委員會將於下周二討論。水務署昨向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首次披露將因應情G,在牛潭尾濾水廠添置多一部製氯機組。

水務署自2016年起研究本地自行生產氯氣技術,同年在牛潭尾濾水廠推行先導計劃,未經招標下向由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任主席的安樂工程或其聯營公司,批出3項逾1.3億元工程,分別在牛潭尾及大埔濾水廠安裝2部及4部製氯機組。

水署:大埔機組倘招標或遭索償

水務署昨向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再為工程未經招標解畫,其中大埔濾水廠安裝4部製氯機組,由於需配合濾水廠正進行的擴展工程,若公開招標可能導致工程延誤及承建商索償,故並不可行;至於牛潭尾濾水廠兩部製氯機組則按規定毋須招標。署方又承認牛潭尾濾水廠先導計劃初期「曾出現一些問題」,經調校後問題已基本解決。署方又提及,計劃在牛潭尾及大埔濾水廠6部製氯機組全部投入運作後,因應情G在牛潭尾濾水廠添置多一部製氯機組,費用將由早前獲立法會批出於11間大型濾水廠加設製氯機組的8.7億撥款中支付,並會經公開招標。

牛潭尾擬增機組 議員批欠交代

立法會議員朱凱Y認為水務署解釋牽強,批評署方前年向立法會申請8.7億撥款時未交代相關細節,至近日事件曝光才解畫,「難令人信服」,而署方此前亦未提及考慮牛潭尾濾水廠多添機組,「如果要買第3部,其實需要上來立法會講清楚,為何要額外多一部」。

更多港聞
的士執照持有人近半滿60歲  4年增13百分點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出現老齡化,運輸及房屋局資料顯示,過去5年60歲或以上持牌的士司機人數佔比由36.3%升至49.5%,截至去年,全港有超...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南面、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有三成至逾七成「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缺失,而相關的物料測試報告、鋼... 詳情
福士遭縱火  警追緝3男
【明報專訊】上水塘坑村發生縱火案,一架停泊在路邊的私家車遭人縱火焚牷A火勢波及旁邊另外一架私家車。警方事後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發現有3名可疑男... 詳情
電競場豁免申牌照  須審器材營運模式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電子競技,坊間電競館陸續冒起,惟有關牌照及指引仍欠奉。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首度披露「豁免條件」,如場地以舉辦電競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