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議員阻撓議員開會 未知是否違法

[2019.05.12] 發表

【明報專訊】建制及泛民議員昨發生衝突,同有人報稱受傷及報警。建制派指控民主派議員阻礙其他議員開會,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根據特權法,妨礙立法會議員前往開會屬刑事行為,惟未知條例是否適用於議員。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和何ㄘ昨午陪同屬建制派、報稱受傷的議員麥美娟、陳絔g及葛珮帆到灣仔警察總部,昨日在立法會開會遭阻撓及懷疑受襲報案,警方列作「求警調查」,各人下周會再到警署落口供,案件交由港島總區刑事部公眾活動調查組跟進。新民黨今日在報章刊登廣告譴責民主派,並指民主派涉違反特權法。根據有關法例,凡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12個月。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說,若保安阻止議員開會就有刑責,但如果大家都是議員就「有得拗」。

毛孟靜:都是議員有得拗

湯家驊:會議正式否關鍵

湯家驊稱,案件關鍵在於「會議是否正式」,因為《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只適用於立法會公認的會議,而立法會公認的會議必須由秘書處記錄。他說,若根據立法會秘書處,昨日涂謹申主持的會議並非正式會議,但由石禮謙主持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則獲秘書處認可。他認為法庭干預議會運作「一定不是好事」,但若涉及刑事,亦非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可處理,之前亦有先例,包括「黃毓民掟杯」、「梁國雄搶文件」等。他又說,未知條例是否適用於議員,但認為若有議員助理阻礙開會,助理被檢控的機率較高。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外國及台灣傳媒亦報道昨日的立法會衝突,美國《紐約時報》以混亂(Havoc)形容,英國《衛報》報道立法會議員發生「扭打」(Scuf... 詳情
【明報專訊】一批支持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市民昨在立法會外一度衝突及口角,其間有支持修例者被發現帶同武器,他由警方帶離示威區,查問後被釋放... 詳情
內地不供應屠房停運 今恐無活豬 買手稱通宵留守阻殺豬 擬司法覆核
【明報專訊】港府前晚公布上水屠房活豬驗出非洲豬瘟,本港活豬代理商昨表示,讓活豬來港前檢疫的深圳清水河中轉站要關閉消毒,即本港昨日起無內地活豬...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因非洲豬瘟下令殺豬,以買手為首的業界昨抗議,要求先驗後殺,但這不代表整個活豬界的意向,本地豬農就贊同殺豬,更要求暫停進口內地... 詳情
肉檔貴賣貴買 兩斤多排骨盛惠198元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蔓延本港,不少肉檔昨日無貨要休業,有豬肉檔聲稱在「荃灣(屠房)『炒』蠸猼薄v,坦承因此加零售價,有人在該檔花了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