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1
    星期二

習近平考察江西「稀土王國」 劉鶴陪同

[2019.05.21]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昨天在江西贛州考察稀土產業情G,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一)陪同在側。(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到江西贛州市考察稀土產業發展情G。稀土早前被內地專家指稱為中國應對貿易戰的「3張王牌」之一。

另據中方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方正加緊部署和豐富長線應對策略,為貿易「拉鋸戰」做長遠準備。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昨天首先考察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G,國務院副總理、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中方牽頭人劉鶴陪同考察。

據公開資料,金力永磁是上市的高新技術企業,研發、生產稀土永磁材料。贛州則有「稀土王國」之稱,是內地最大的稀土加工基地,也是國家稀土新材料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稀土是製造晶片的原材料,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日前撰文,指出中國稀土產量佔全球95%。

外交部發言人被問到習近平考察稀土產業,中國是否會考慮通過限制稀土出口反制美國時,回應稱中國領導人在國內考察並調研相關產業政策很正常,希望勿作過多聯想。金燦榮本月中旬曾分析,稱中國有3張王牌可打贏貿易戰,其中包括徹底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以此遏制美國發展晶片。

另外,路透社引述中方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正醞釀一系列長期策略,不僅為了應對當前的關稅升級,更茞握互貿易關係的長線佈局。

知情人士表示,貿易戰升級提醒了中方,要「充實應對政策籃子」,包括涵蓋貨幣政策、產業分工、行業佈局等多方面的政策方案,也深刻認識拉鋸戰可能會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新常態,因此要作更長遠的考量。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一艘軍艦周日在南海黃岩島海域附近執行航行任務。美軍宣稱,此次自由航行任務,美軍艦進入黃岩島12海里以內。解放軍南部戰區稱... 詳情
中國前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投案受查一事,最大的重要性既不是他「主動投案」,亦不是官方公布時仍稱他為「同志」,而是他成為首名接受中紀委調查的中共十... 詳情
開業半年塌屋頂 廣西酒吧3死87傷
【明報專訊】廣西百色市一家開業僅半年的酒吧,鋼架結構屋頂昨日凌晨倒塌,造成3死87人受傷。事發時酒吧正在營業,網友稱酒吧超有人氣,曾號稱「斥... 詳情
秦嶺再爆違建疑雲 養老院變身豪華別墅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秦嶺北麓違建別墅事件剛落幕,南麓竟有另一項豪華別墅工程正在興建。據指,該工程10年被當地媒體形容為養老院項目,但5年前卻...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順德區的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早前爆發新生嬰病毒交叉感染死亡事件,引起輿論關注。國家幫楨e近期通報事件處理結果,廣東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