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和成員周庭(左)昨晨先後被捕,下午即押解至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兩人其後獲准保釋,批評政府製造白色恐怖。(李紹昌攝)
放大
 
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他8月28日起離港,警方昨日採取先落案後拘捕的罕有手法處理,林朗彥昨缺席應訊。(資料圖片)
放大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圖)昨午被捕,成為反修例風暴中首名被捕的立法會議員。(資料圖片)
放大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涉及7月1日衝擊立法會事件,被控「串謀刑毀」和「逗留在會議廳範圍」兩罪。(資料圖片)
放大
 
被捕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前右),涉於7月8日凌晨、九龍大遊行後的示威中「襲警」,據了解,區由於用大聲公講話太大聲,損害警員耳部,故被控;他另被控「阻差辦公」。(資料圖片)
放大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右)昨晚被捕,涉於7月8日凌晨、九龍大遊行後的旺角示威中「阻差辦公」。(資料圖片)
放大
 
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涉於7月13日光復上水遊行參與暴動和襲警。(資料圖片)
放大
 
沙田區議員許銳宇(白衣)昨早在油塘住所樓下被捕,在警員押解下前往其區議員辦事處蒐證。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指已符「危害公安」條件 關鍵「暴力是否續升」 羅范:緊急法倘損一國兩制 行會不批
讚梁天琦「不要被仇恨支配」獄中信
路透:中央拒特首「撤回」建議 下令勿屈服
行李貼「五大訴求」標語 機場拒放行 撕走方准過 機管局:禁擅貼宣傳 工盟:前所未聞
劉鬖J:警要求照紫外燈 查有否智慧燈柱熒光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8?31前夕 警一日拘3立會議員 黃之鋒周庭同被捕 學者指反使上街「遍地開花」

【明報專訊】8.31前夕,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區諾軒、譚文豪,及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等8名政治人物,約24小時內先後被捕,全涉及反修例示威活動(見表),亦是反修例運動首次有立法會議員被捕。有被捕者稱當局要製造白色恐怖及寒蟬效應,有學者則認為,警方拘捕多人並拒絕民陣舉行8.31集會遊行是希望嚇退市民,但估計或反催使上街行動「遍地開花」。

區諾軒涉大聲公講話太大聲 控襲警 鄭松泰控7.1衝立會串謀刑

警方拘捕行動由前晚深夜於機場拘捕陳浩天開始,至昨日,眾志黃之鋒與周庭、被指涉7.1衝擊立法會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沙田區議員許銳宇先後被捕,其後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區諾軒及譚文豪亦相繼被捕。眾志主席林朗彥同被落案起訴,但他昨不在港。

昨午被捕的鄭松泰,是反修例運動首名被捕立法會議員,被控於7月1日衝擊立法會當日「串謀刑牷v。至昨晚10時許,區諾軒在家中被捕,在秀茂坪警署扣留。現場消息稱,警員搜屋疑為找區案發當日(7月8日,九龍大遊行後凌晨示威)所穿衣服。據了解,區由於用大聲公講話太大聲,損害警員耳部,被控襲警。區透過律師表示,希望香港人不要在政治打壓下噤聲,「香港人加油」。據悉,譚文豪昨晚亦在家中被捕,被警方帶往荃灣警署。沙田區議員許銳宇則涉7.14沙田衝突中「阻差辦公」。

眾志3人涉煽惑圍警總 林朗彥離港被落案

黃之鋒及周庭昨早被捕後,下午押解東區裁判法院應訊。周庭傍晚保釋後在庭外表示,今日(8月31日)是「反送中」抗爭重要日子,政府在之前作大型拘捕行動是製造白色恐怖;黃之鋒說,政府想用拘捕或寒蟬效應令今日街上無人是無可能。

庭上指稱,黃之鋒、林朗彥和周庭涉嫌與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有關,同被控於6月21日在金鐘夏愨道「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黃另被控同日在警察總部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黃與周被控於同日警總外「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裁判官押後至11月8日再訊,批准黃、周以1萬元保釋,須遵守宵禁令,除辯方提及兩人短暫離港日子外,不得離港;並下令禁足控罪地點,即金鐘道、夏愨道、軍器廠街、樂禮街之間位置,包括警察總部、夏愨花園。對於林朗彥離港卻被落案起訴,控方在庭外形容「先落案,後拘捕」並不新奇。辯方律師則認為情G罕見,若疑犯身處外地,警方一般會待他返抵香港時再採法律行動。

據了解,案發日上午11時許,黃之鋒、周庭及林朗彥連同其他示威者在金鐘中信大廈外聚集,黃及周用「大聲公」演說,涉煽動示威者包圍警總。其後,黃之鋒涉在警總外再次演說煽動他人,周庭叫喊口號,林朗彥在旁拍攝。同日中午,數百示威者響應包圍警總,黃疑似是該未經批准集結的「主持」,用「大聲公」講話及呼籲群眾「先吃飯」,以補充體力持久示威。另外,黃及周涉在警總外逗留至晚上11時許,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周庭:女警曾伸手入內衣 要求脫面褲

黃之鋒及周庭昨在法院外回應傳媒。黃說周庭是在住所被捕,他是在海怡半島港鐵站外擺街站時被一班自稱警員拘捕並帶上七人車。二人稱被捕後沒受無禮對待,周庭說被搜身兩次,女警曾伸手入其內衣內,又被要求脫去面褲。二人沒正面回應今天行程,黃強調「香港島條街有冇人,不是取決於黃之鋒和周庭作出任何呼籲」。

警:有證據便拘捕 犯法就是犯法

對於包圍警總事發兩月後才拘捕黃之鋒和周庭,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警方「一有足夠證據便會拘捕」,調查進度和拘捕行動日子「絕對無任何關係」,「犯法就是犯法」,呼籲外界不要失去焦點,「大家不要為違法的人找任何藉口,幫他們開脫」。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警方大搜捕並拒絕民陣舉行8.31集會遊行,是希望嚇退市民,令他們不上街。他預料此舉作用不大,因警方過去即使使用很多手段阻止,市民也沒被嚇退,更有可能出現「遍地開花」。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8?31前夕 警一日拘3立會議員 黃之鋒周庭同被捕 學者指反使上街「遍地開花」
民陣取消遊行 泛民:今「港島見」
警稱有人圖用火藥釘槍製粉塵爆 或武力制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