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香港人權民主法 美眾院跨黨支持

[2019.09.19] 發表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中)當地18日早上11時,召開跨黨派特別記者會,她說民主、共和兩黨已達成共識,將踴躍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通過。左一為香港藝人何韻詩,右一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佩洛西facebook直播截圖)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下周將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當地18日早上召開跨黨派記者會,她表示民主、共和兩黨已達成共識,將踴躍支持草案通過。有共和黨眾議員表示,中共政府一直侵害人權,須為此負上後果。

佩洛西聯同多名議員見記者會。她表示,港人爭取的是應有的自由,北京應履行承諾給予港人普選,而兩黨已達成共識,將會支持草案通過。

記者會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眾志成員羅冠聰、藝人何韻詩亦有發言,感謝美國支持港人。佩洛西說,美國將會與3人及一眾為未來奮鬥的港人並肩而行。

美議員:中國粗暴須付後果

資深共和黨成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美國與港人同行,並稱會一直支持香港。他說,留意到有港人唱美國國歌、揮動美國國旗,他形容這場運動「是關乎民主抑或獨裁,自由抑或暴政」。

麥考爾指出,「中共一直侵害人權,全世界的人都不會視而不見,因此下周我們會通過草案,以證明給中國,須為其粗暴行為負上後果」。

外交部促勿插手港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敦促美方等不要插手。他又警告「某些人」,任何企圖挾洋自重、反中亂港的圖謀都注定徒勞和失敗。

黃之鋒:港已近一國一制何韻詩:已淪為警察城市

而早在當地時間17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舉行聽證會,黃之鋒、何韻詩等獲邀出席發言。黃之鋒發言時表示,現時香港已非常接近「一國一制」,又形容現時香港不僅面對政治危機,在警察打壓下亦面對人道危機。他希望美國國會能站在港人、人權與民主一方。

何韻詩發言時提到,警方至今拘捕近1500人,最年輕僅12歲,年輕人被制服、打至頭破血流已成為日常畫面。她亦稱,警察執勤時不展示委任證,最近更衝進商場、巴士截查及拘捕穿黑衣的年輕人,彷彿「年輕就是罪」,形容香港「已淪為警察城市」。

港府:指控嚴重失實

港府昨表示,有數名港人在會上對近期香港的暴力示威事件作「嚴重失實指控」,對此深表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過去數月的示威活動,示威者暴力不斷升級,包括投擲汽油彈、縱火等,警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港府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將違法者繩之於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仇警兩教師教局發譴責信  「拒禲v副校個案裁不成立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戴健暉及賴得鐘早前分別在其個人facebook帳戶發表仇警言論及上載仇警圖,二人事後致歉。據了解,教育局調查其教師專業操...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昨午發起包圍鐘樓行動,要求與校長錢大康直接對話,及回應學生記者被捕一事等4項要求。署理校長麥建成表示,錢大康下周回校,... 詳情
數十人港威揮國旗  警築人鏈護送
【明報專訊】有團體原定昨午由尖沙嘴太子酒店遊行至天星碼頭,活動臨時改期,但仍有人於港威商場聚集,他們揮舞國旗及高叫口號,在場市民則高呼「返大...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日(15日)北角、炮台山發生多宗「福建人」和年輕人衝突,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艅麭鶪F解,於海關總部大樓附近被警員以阻差辦公拘... 詳情
印傭辦網媒  為同鄉直擊反修例  周日不休息  被打罵無阻上前線
【明報專訊】每個周日的反修例示威遊行,印尼女傭Yuli Riswati都拿茼o的相機拍照,在西營盤、銅鑼灣吸過催淚煙,被警察罵過,也被途人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