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巴黎周三有警察舉行「憤怒遊行」示威,抗議工作環境惡劣,有人抬茈N表52名自殺警察的棺材道具遊行。(路透社)
放大
 
波爾多在上月22日有民眾舉荈邞抪茪鬤健|,為在黃背心運動中遭警察武器射傷眼睛的示威者討公道。(法新社)
放大
 
上月14日,法國憲兵隊成員在南特鎮壓黃背心示威,盾牌等裝備遭油漆彈弄污。(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朝代表團抵瑞典準備核談判
伊拉克實彈鎮壓示威 3日30死
米娜襲韓至少10死
約翰遜擬再要求暫停國會
印度「洋b危機」恐衝擊國內外政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壓力爆煲「被當渣滓」 法國警察遊行
輿論聚焦黃背心警暴 52自殺較殉職多

法國首都巴黎周三有警員上街,舉行「憤怒遊行」,是2001年以來首見警察示威,發起的警察工會聲稱有2.7萬人參加。今次示威一大主題,是促政府及社會正視警員自殺率急升,警員不滿工作環境惡劣,工作得不到政府及公眾支持。法國去年11月爆發黃背心示威,警民每個周末屢爆激烈衝突,加劇警員壓力,而輿論亦聚焦警察暴力,惹警員不滿。有參與示威的警員稱,對黃背心示威者的反警察口號大感憤怒。

示威由數個法國警察工會發起,萬計警員由巴士底廣場走到共和國廣場,遊行規模是近20年最大。由於法律禁止公職人員穿制服參與示威,大部分人都是便衣上街。他們拿茈N表自殺警察的棺木道具遊行,促社會關注警察面對的困境:今年起截至8月中旬已有52宗警察自殺,自殺人數甚至比因公殉職的人數更多。

警員不滿社會未支持他們的工作,一名參與示威的防暴警說:「我們變成社會的渣滓。」連綿數十個周末的鰣I心示威,令警察疲於奔命,外界亦質疑警方濫用暴力。任職警員20年的貝努瓦(Cyril Benoit)表示,每周的黃背心示威將已然緊張的警力推到極限,警員面對前所未有的身心壓力。當差15年的安托萬(Antoine)質疑,外界只集中在示威者被警員橡膠子彈所傷,卻看不到示威者對警察的暴力,指摘政府在警員不斷面對濫暴批評時,未能維護他們。有警員不諱言,對黃背心示威民眾高呼和在牆上寫的反警察口號,甚至叫警察自殺,大感憤怒。

法國國會今夏公布調查結果顯示,警隊士氣低落背後有連串問題,包括工作超時沒「補水」和工作環境惡劣等。其中警察工會SCPN-Unsa的秘書長勒巴斯指警隊內部存在「深度絕望氛圍」。有份上街的警察工會職員德弗雷蒙(Eric Defremont)表示,抗議事關工作環境,批評警局大多破舊骯髒,甚至沒有恰當裝備。他說:「在法國沒有人會跟孩子說『我希望你當警察』,我們只想得到尊重。」總統馬克龍目前正推動退休改革,亦引起警員關注利益受損。警員蓋洛熱(Miguel Guelorget)說:「警員通常不示威,但身處工作環境、退休改革和自殺率升的困難,我們需要來這堙C」

法國參議院去年一份報告指出,法國警員自殺率要比法國整體民眾的自殺率高36%,但強調自殺個案背後沒有單一成因。內政部長卡斯塔內(Christophe Castaner)4月宣布新的預防警員自殺措施,是連續第三任內政部長推出類似做法。當局去年還為警員加薪,但也未能遏止自殺潮。

卡斯塔內目前要捍衛警察的一項特殊待遇——任職27年以上警員的退休金每5年獲額外政府注資,但這仍待總統和總理的最終撥款決定。卡斯塔內因極力捍衛法國警察在黃背心危機的執法恰當,被嘲是「法國頭號警察」,他周三在參議院承諾,自己關注警員上街的訴求,承諾要增加撥款和增聘人手。(紐約時報/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壓力爆煲「被當渣滓」 法國警察遊行
巴黎警總職員持刀殺4警 疑工作糾紛
以暴制暴 法國警察入困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