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抗議為緊急法開路 多區爆衝突 便衣被圍射實彈傷男童 遭擲燃彈
勇武派:預坐10年監 不怕多一條罪
稱警蒙面仍可查身分 李家超被轟縱容濫權
已研4緊急法措施 或延長拘留疑犯時限
教局促師生勿戴口罩 罷課平台籲續戴 教協質疑通告內容超法例 教聯:不覺校方為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權觀察批規管過闊憂濫權 聯合國:和平集會不應受限

【明報專訊】新實施的《禁蒙面法》下,不論集會合法與否,都禁止市民蒙面,也不許用顏料塗臉。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和平集會是基本權利,政府應施加最小限制,但新例一律規管合法或非法集會,缺乏針對性,「不合比例地限制集會及表達自由」,憂造成寒蟬效應,令人不敢上街發聲。他認為新例規管範圍太闊,質疑「是否落蘭桂坊玩,化妝戴面具都會被捕?」

質疑「化妝落蘭桂坊都會拉」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亦關注香港情G,表示香港訂立禁蒙面法必須有法理依據及保障集會自由。對於特首林鄭月娥稱規例有平衡公眾利益,該會反駁和平集會自由是基本權利,不應受限制。

被問到為何獲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集會也受限制,保安局長李家超昨稱,近日不論遊行示威開始時是合法與否,往往有可能變成嚴重暴力行為,訂立規例是希望回復和平有序表達意見而不對社會構成嚴重影響。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新例會造成寒蟬效應,過往不少邊緣弱勢社群會戴口罩保護身分,也有市民擔憂表達意見會遭解僱或秋後算帳,現不許蒙面,會阻礙他們有效行使權利,「威權政府為了公眾秩序施加刑責,但保護市民權利卻無作為」。

民權觀察憂寒蟬效應 阻弱勢發聲

在新例下,警員若在公眾地方發現有人蒙面,可截停並要求該人除去蒙面物品以核實身分,市民拒絕即屬違法,最高可判囚6個月及罰款1萬元。王浩賢說,現有法律已賦予警員權力截查市民時可要求展示身分,過去市民拒脫口罩可涉阻差辦公,故再加強刑責並不必要,亦擔憂未來警權更大,警員更有可能安插罪名及有更多濫權藉口。他亦關注人權觀察員及義務急救員等是否獲豁免,擔憂警員會有藉口任意干預其工作。

至於記者採訪示威需戴面罩,會否觸犯法例,李家超稱根據規例,因從事專業或受僱工作,為了安全而需用蒙面物品,屬合理辯解,可免除刑責,相信記者符合此條件。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禁蒙面法今生效 合法示威同規管 引緊急法最高囚1年 林鄭未排除有下步
民權觀察批規管過闊憂濫權 聯合國:和平集會不應受限
被問會否禁Tg連登 林鄭:不便交代對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