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抗議為緊急法開路 多區爆衝突 便衣被圍射實彈傷男童 遭擲燃彈
勇武派:預坐10年監 不怕多一條罪
稱警蒙面仍可查身分 李家超被轟縱容濫權
已研4緊急法措施 或延長拘留疑犯時限
教局促師生勿戴口罩 罷課平台籲續戴 教協質疑通告內容超法例 教聯:不覺校方為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被問會否禁Tg連登 林鄭:不便交代對策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根據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有人擔憂先例一開,政府日後會作出更多限制。被問會否按緊急法取締通訊軟件Telegram、連登討論區,或延長拘押期、甚至實施宵禁等,林太拒透露「下一步對策」,但表明若暴力增加「任何合理手段都不會放棄」。

倘暴力增「不放棄任何合理手段」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日前表示,引用緊急法推行禁蒙面法只會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境地,因現時並非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立禁蒙面法不但未必能止暴制亂,更是向全世界宣示,港府不再遵從法律程序處理法律問題,是很壞的先例。

在昨日記者會上,林太被問是否「打開潘朵拉盒子」,令她有無上權力,以及將來會否取締Telegram、連登等。她回應說,4個月以來的示威,暴力不斷升級,作為負責任的政府,要不斷調校應對方法,「當然最希望見到暴力慢慢減退,不需要考慮額外方法」。

林太又說,禁蒙面法是政府作出「反應」,對於下一步手段,她重申不希望暴力升級,「但如果真的繼續惡化,政府要繼續想有何手段應對」。其後傳媒追問下一步對策為何、會否押後區選、管制網絡平台如Telegram、延長拘押期等,林太稱不能詳細交代,「屬於(應付暴亂)對策,不方便說」。

被問若暴力升級,政府會否戒嚴或出動解放軍,林太並無直接回應。至於會否考慮頒布宵禁令,林太表示目前沒有進入下一步行動,但強調在現有法例下的行動,如未能遏止暴力,政府都會嚴肅考慮,正內部審視,又稱「任何合理手段都不會放棄」。

傳媒憂限制新聞自由

林鄭:引緊急法不能違憲

對於傳媒關注政府會否引用緊急法限制新聞自由。林太回應稱,引用緊急法亦不能違憲,又稱自由並不是無任何限制,故要取得平衡處理特別情G。

胡志偉:禁蒙面只是緊急法起點

民主派議員斥政府是「走向極權一大步」,批評做法完全違憲。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禁蒙面法為陰謀的起點,緊急法包括許多內容,包括限制報道、新聞自由,政府僅稱屬政府解決問題的戰術,不能說明緊急法。他又批評,政府因修例引致社會衝突矛盾,但不去解決,卻進一步運用緊急法、打開潘朵拉盒子。

葛珮帆:罰則輕 阻嚇力待觀察

「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葛珮帆稱,推動組前日提出簽名支持《禁蒙面法》行動,數小時已有逾4萬人支持。她又和推動組的建議比較,稱政府提出最高可判監1年及罰款2.5萬元,罰則較輕,阻嚇力是否足夠有待觀察。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禁蒙面法今生效 合法示威同規管 引緊急法最高囚1年 林鄭未排除有下步
民權觀察批規管過闊憂濫權 聯合國:和平集會不應受限
被問會否禁Tg連登 林鄭:不便交代對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