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理大生設計扭計蛇羹 助上肢殘障者生活自理
考慮安全 葉劉未定參選否 田北辰報名爭連任:中間政團重要
泛民素人派單張遇襲 當區議員:很多單打聲音
建制參選人選管會請願 倡長者可無身分證正本投票
六旬工壓斃 家屬批僱主不負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樓宇更新資助研放寬門檻 目前限樓齡50年舊樓 政黨倡30年可參與

【明報專訊】本港舊樓老化問題嚴重,現時全港約有近2萬幢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樓宇,當中逾68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政府早前斥資30億元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2.0」,協助業主檢驗修葺,去年中交市建局推行並接受申請。消息人士透露,發展局明日將舉行記者會,料交代放寬計劃申請資格,包括放寬目前只准樓齡50年或以上舊樓參與的限制。有政黨建議應放寬至樓齡30年舊樓也可參與。另外,政府亦料會增加「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的撥款,以涵蓋更多升降機可以參與。

明報記者 黃俊鋒

發展局最快明日交代

特首林鄭月娥下周三會發表施政報告,她日前預告如有新政策會成熟一項公布一項。消息人士透露,發展局最快明日交代改善多項樓宇維修計劃內容詳情。

資助80%維修費 上限4萬

市建局去年7月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2.0」,資助已接獲屋宇署「強制驗樓」通知的舊樓業主檢驗及維修公用地方,每個單位業主可獲資助80%維修費,上限4萬元(見表)。計劃只接受50年樓齡或以上舊樓申請,政府當時表示,為免同時推出大量工程影響市場,會分兩輪推行,首輪申請去年10月截止,約600宗申請;第二輪申請明年第三季推出。

發展局長黃偉綸上月底發表網誌,稱正檢視首輪申請的經驗和公眾意見,以考慮第二輪申請是否有改進空間。

消息人士透露,發展局明日交代改善多項樓宇維修計劃內容詳情,目前「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30億元撥款未用盡,有空間增加名額,預料放寬申請資格由目前樓齡50年,推至40年或以上也可參加。每戶資助金額料傾向維持4萬元不變。屋宇署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樓齡介乎40至49年的私人舊樓約有4650幢。

2008年推出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黃偉綸在網誌亦稱,收到多項建議,包括上調資助額及資產上限。消息稱,預料明日亦會交代調整該計劃的內容安排。

優化升降機資助料增撥款

另外,政府去年推出涉及25億元、協助私樓業主更換或改善升降機的「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8月截止申請共收到約1200份申請,涉及約5000部升降機。消息人士稱,社會關注升降機安全水平,加上計劃反應踴躍,預料會增加撥款,令更多升降機也可參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歡迎政府放寬「樓宇更新」申請資格,認為當局需壓縮申請程序加快處理個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同政府放寬計劃申請資格,認為可進一步擴展至30年或以上舊樓,稱這類舊樓質素參差,有需要加強安全。

(施政報告前瞻)

 
 
今日相關新聞
樓宇更新資助研放寬門檻 目前限樓齡50年舊樓 政黨倡30年可參與
學前康復增千名額 望兩年內零輪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