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申禁制開放選民冊被拒 員佐級會上訴 今宣判

[2019.10.22] 發表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稱警員受近期「起底」現象影響,要求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選管會容許候選人和公眾查閱各選民姓名和地址等做法,惟遭法庭拒絕,協會昨提出上訴。法庭押後至今午頒判辭,其間選民登記冊仍未能開放予公眾查閱。

上訴人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由資深大律師陳樂信代表;答辯人為選舉管理委員會、總選舉事務主任及選舉登記主任,由資深大律師梁偉文代表。案件由署理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和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審理。

上訴方指出,「起底」風氣目前如病毒般散播,成為針對警員的政治武器,令警員的家人甚至年幼子女受影響,認為法律制度應向年幼小孩提供最大保障。

稱警或遭攻擊 損選舉完整

法官潘兆初一度指出,留意到目前公開選民姓名和地址的做法與促進選舉公開性有關,上訴方回應稱,在理想世界中,愈開放當然愈好,惟法庭應務實地留意當中風險,又指開放性亦有程度之分,認為目前社會氣氛下,公開相關資料將令警員承受攻擊和侮辱,更影響選舉制度完整性。

指「洗樓」可改網上宣傳

就候選人需知悉選民的姓名和地址以「洗樓」等宣傳活動的說法,上訴方認為可改以網上宣傳等做法代替。

辯方:無證據起底資料來自選民冊

答辯方則指出,現時沒證據顯示,警員遭「起底」的資料由選民登記冊而來,目前更有婚姻登記紀錄、土地查冊等不同渠道索閱市民個人資料,形容本案申請只涉界別上利益,法庭應同時平衡選舉的完整性。

答辯方又指出,已有6個政黨及26人取得選民登記冊的摘錄,他們和其他市民目前已受法例規管,登記冊得來的資料只可作選舉用途。

潘官提出,目前政府已取消同時公開候選人姓名和地址的做法,答辯方則回應,候選人和選民的情G不同,舉例稱選民之間或出現「同名同姓」情G,只有一併查閱該人登記地址,才能較準確辨識。

【案件編號:CACV489/19】

更多港聞
大橋通車一年 車流收入遠遜預期 恐蝕約19億 政府未答是否三地攤分
【明報專訊】耗資1200億港元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快將一周年,回顧過去一年,大橋車流量遠遜預期,平均每日約4100架次,為當局估算的三成至五成,... 詳情
遊橋熱潮退 HKTVmall美食車撤離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本月中曾到大橋香港口岸觀察,與通車初期相比,大橋人流及車流顯著下跌,最明顯分別是少了大批旅行團客。在口岸巴士站負責指引乘... 詳情
控方料全球首宗 巴士椅放針報復飛站 無業漢認罪
【明報專訊】32歲無業漢聲稱不滿巴士經常「飛站」,去年6月將縫紉針插入兩輛巴士的上層座位上,導致3名女乘客的臀部、大腿被刺傷。他昨在區域法院... 詳情
「iPhone鶱銦v 4漢劫水貨店
【明報專訊】4名持電槍及刀的大漢,昨凌晨闖入上水一間水貨批發店,掠走約值70萬元手袋及皮帶,其間以電話充電線綑綁東主雙手,得手後登上私家車逃... 詳情
【明報專訊】休班警涉在小巴上非禮17歲少女,他早前否認一項非禮罪,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受審。控方傳召事主作供,她表示被掃胸部兩至三下,令她有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