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被批淡化日殖史 韓Uniqlo撤廣告

[2019.10.22] 發表
韓國有民眾不滿Uniqlo的廣告試圖淡化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的歷史,周一到首爾的分店外抗議。(法新社)

日韓關係近期因二戰強徵勞工訴訟問題持續惡化之際,日本時裝品牌Uniqlo前日在韓國推出的廣告中提到「已不記得逾80年前的歷史」,有韓國民眾批評該公司是刻意淡化日本在1910至1945年間殖民管治朝鮮半島的歷史。廣告觸發民眾到店舖示威,Uniqlo隨後撤回廣告。

對白稱「不記得80年前舊事」

全長15秒的涉事廣告內容是98歲美國時裝達人阿普費爾(Iris Apfel)和13歲時裝設計師羅杰斯(Kheris Rogers)的對答,當後者問她年輕時如何穿搭服裝時,阿普費爾稱不記得那麼多年前的事,而韓版廣告的字幕更寫成:「我不記起逾80年前發生的事了。」廣告中「80年前」一詞引起爭議,是因為80年前的1939年正值日本殖民朝鮮半島,韓國輿論認為廣告是要淡化日本強迫當地女性當「慰安婦」和強徵苦工的歷史。

「Uniqlo,慰安婦」隨即成為韓國最大門戶網站Naver最多人搜索的字詞之一,有網民評論:「一個忘記歷史的國家是沒有將來。我們不會忘記Uniqlo拿來開玩笑的逾80年前發生的事。」有示威者周一(21日)到Uniqlo店外抗議。

186間分店成針對目標

受日韓貿易和外交風波影響,韓國民眾近期已杯葛日本產品的運動,在韓國有186間分店的Uniqlo亦成為針對目標之一。該公司上周五發聲明否認指控,稱改變用字是為突顯兩人年齡差距,藉此顯示其抓毛服裝適合任何年齡人士,翌日亦已從韓國電視台及Uniqlo韓國YouTube頻道撤回廣告。公司發言人周一再向法新社澄清,廣告沒涉及殖民統治暗示。韓國前外交部副部長金聖翰則認為民眾反應過敏和過分政治化。

(法新社/韓國先驅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國際能源署(IEA)針對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場進行2019年至2024年的分析與預測,21日發布《2019年可再生能源》(Renew... 詳情
智利民眾不理緊急狀態令 周一再度上街示威
【明報專訊】智利的示威浪潮持續,民眾不理會緊急狀態令,星期一繼續在首都聖地亞哥上街抗議,有人高叫總統皮涅拉落地獄,警方施放催淚彈及水砲驅散,... 詳情
假傳御旨不敬皇后 泰王廢妃撤軍銜
【明報專訊】泰國王室宣布,撤銷王妃詩尼娜所有的軍事和王室銜頭。 泰國王室宮務處8月26日才公布詩尼娜駕駛軍機、跳傘等多組照片。昨日王室... 詳情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昨(21日)表示贊成示威訴求提前大選,其內閣且通過了改革方案及2020年財政預算案。薩阿德去年5月出任總理,持續難以擺平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