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4
    星期四

美辦航天大會 中國被缺席
北京證未獲簽證 彭斯:只與愛自由國家合作

[2019.10.24] 發表
第70屆國際航天大會周一開幕當天,因原定出席的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未能赴會,有與會者提問「在這個會議上,我失去一個重要的航天局。中國(航天局)在哪?」。(新華社)

【明報專訊】第70屆國際航天大會(IAC)周一(21日)在美國華盛頓會議中心開幕,原定在大會上發表演講的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因不獲批美國簽證「被缺席」,外交部昨證實事件,並批評美國將簽證「武器化」。新華社發評論質疑作為東道主的美國「自信去哪兒了」,呼籲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

與會者提問 「中國在哪」置頂

美國網媒Quartz報道,在一場由世界領先航天機構負責人組成的討論中,大會向在場上千名與會者徵集問題,經現場手機投票,在被投影到大屏幕的問題中,置頂最受關注的一條是「中國(航天局)在哪?」對於吳艷華未能出席,德國航天中心負責人、即將擔任國際航天聯合會(IAF)主席的埃倫弗羅因德(Pascale Ehrenfreund)表示是「行程衝突」,歐洲航天總署署長沃納(Jan Woerner)則向Quartz表示,吳缺席相信是因為未獲美國簽證, 對此感失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證實,中方代表團集體缺席的原因是美國無及時發放簽證。華春瑩表示,中方今年7月,即會議召開前3個月,已向美方提交參會的初步名單,代表團本月12日前往美國駐華使館面簽,但直到會議開始當天,代表團團長仍未獲簽證。據指,未獲簽證的中方人員包括現任國際航天聯合會副主席、國際航天聯合會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國航天學會秘書長等。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宣稱要推動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航天合作,只與「熱愛自由的」國家合作。華春瑩認為「這番極富政治色彩的講話,引起了台下多國觀眾一致反感,認為這與國際宇航(航天)聯主張國際合作的宗旨相悖」。

簽證「武器化」 華春瑩促改正

華春瑩批評,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對中方的學者、學生、企業界人士和科技人員等赴美頻頻採取拒簽、拖延簽證申請、吊銷赴美長期簽證、盤查騷擾等措施,阻撓中美的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指摘美方將簽證問題「武器化」,敦促美方認真反省,切實改正。

新華社報道,今年參會的華企為數不多,北京天文相機製造商QHYCCD的銷售人員畢婷婷表示,她本人由於不是技術人員,勉強獲得簽證,其他同事未能成行。據她所知,有一家國內企業全員未獲簽證,另一家僅一人獲簽。

中國歷來是IAC的重要參與方,去年在德國舉辦的第69屆大會上,中國代表團包括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等企業,今年這些企業都無出現。

新華社昨發表評論批評,美國「作為世界航天第一強國的東道主既不好客、也不磊落,通過『耍心眼』、『使絆子』、『卡脖子』等手法,阻撓中美正常人員交流和人員往來。美國自信去哪兒了?」,希望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致力於推動中美互利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車導航現九段線 越南促刪
【明報專訊】越南與中國目前仍因主權爭議在南海島礁對峙,部分中國製汽車更因導航軟件出現「九段線」地圖,被越南官方認為違反國家主權,要求汽車進口... 詳情
脫離黨領導自治8年 國企廠遭整改
【明報專訊】中共近年高度重視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官媒昨日披露一家北京老字號國企旗下工廠脫離上級黨組織領導、「全面自治」達8年,甚至自行罷免母... 詳情
中共中央、國務院2015年8月發布《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表明堅持黨對國企的領導是改革必須堅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意見》提出... 詳情
促地方政府向民企還款 劉鶴:重要政治任務
【明報專訊】內地民企近年受貿易戰及國內經濟環境衝擊,經營面臨困境。副總理劉鶴(圖)21日表示,清理拖欠民企帳款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另一邊... 詳情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前日宣布,應中方邀請,新一輪阿富汗和平談判下周將在中國舉行,阿富汗局勢的各方會以私人身分會談,商討和平進程。阿富汗在19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