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2
    星期二

被控立會阻3建制 7泛民准保釋

[2019.11.12] 發表
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中排右起)、林卓廷、郭家麒、朱凱迪、范國威、陳志全、梁耀忠,涉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被拘捕或預約拘捕,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他們在開庭前見傳媒,呼籲市民繼續抗爭,堅持到底。(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今年5月11日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會議,引發泛民、建制兩派議員衝突。事隔半年,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6人上周被捕,林卓廷則拒絕被捕,一直逗留立法會,至昨日親往東區裁判法院應訊。7人毋須答辯,全獲准保釋至1月13日,以待辯方索取法律文件後再訊。

林卓廷未被捕自動到庭

辯方指官無權批保釋

7名被告依次為新民主同盟范國威(53歲)、朱凱Y(42歲)、民主黨林卓廷(42歲)、公民黨郭家麒(58歲)、議會陣線區諾軒(32歲)、街工梁耀忠(66歲)及人民力量陳志全(47歲),共被控5項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a)條,即於今年5月11日在立法會會議室1,分別襲擊、妨礙或騷擾陳絔g、周浩鼎或葛珮帆議員。

代表林卓廷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表示,林主動到法庭報到,技術上他仍未被捕,依據相關條例,裁判官無權批准他保釋。

控方形容林拒絕被捕為「不愉快經驗」,惟主任裁判官錢禮說「只想聽法律的事」,又反問「若被告身處立法會,警方則不得進入拘捕,不是嗎?」控方未正面回應,但表示既然林自願上庭,裁判官有權命令他接受保釋。

官:警不得進入立會拘捕,不是嗎?

最後錢官基於議題「太學術」,林卓廷本身不反對接受保釋,批准7名被告以現金500元保釋,並將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13日再訊。

多名民主派議員開庭前見傳媒,他們均表示案件屬政治檢控,隨後提及昨日交通警驅鐵馬撞示威者,以及實彈近射青年等,呼籲市民繼續抗爭,堅持到底。

朱凱Y是區議會元朗八鄉南選區候選人,同區候選人有黎永添及徐卓然;林卓廷參選北區石湖墟選區,同區候選人有孔永業及梁金成。 梁耀忠參選葵芳選區,對手包括林映惠及曾子麟。范國威參選運亨選區,對手有戴卓然、楊聰及劉志成。

【案件編號:ESCC2514/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青衣柴灣綠置居下月推 涉3696伙倡四九折售 首期最平4萬
【明報專訊】房委會將於12月推售兩個全新「綠置居」項目,包括柴灣蝶翠苑及青衣青富苑。消息透露,房委會按今年10月樓價評定市值,建議以市價四九... 詳情
報價預算差47元 揭應科院總監涉欺詐
【明報專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研究及發展總監劉文建(圖),涉在採購時沒披露其妻在兩間供應商的權益,將逾53萬元電腦硬件及軟...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野戰(wargame)迷疑因軍事裝備供應問題,前年5月遭誘騙到藍田五桂山殺害一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負責拘捕次被告的警長供...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再被揭有人員涉「賣貼士」從中得益。廉署上周六(9日)拘捕共21人,包括兩名馬會助理練馬師及4名馬房職員,懷疑他們涉及貪...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