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建政70:中國醫療水平提升
題型拆解:比較題採「段段清」答法
「港」歷史:內地政治與香港難民潮
修煉MIL:娛樂新聞的價值
和服設計師 漸虷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中國共享經濟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通識教育科主任 李維儉

◆學習目標

知識

•共享經濟:透過討論共享醫療,讓學生認識共享經濟模式

•政府角色:認識政府角色,例如保障市民、平衡不同持份者的利益等

•大眾期望:認識公眾價值觀、回應社會需要及定期檢視現行法律等

技能

•歸納:利用資料及所學概念把資料提供的線索歸納為因素、機遇及挑戰

態度及價值觀

•關心內地發展:認識國情,樂於關心內地經濟及社會發展

•勇於提出建議:為不斷變化的社會提出改善方案

•善用資訊科技:成為成熟的社會公民、判斷資訊是否真確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A及B,解釋內地共享醫療興起的因素。

參考論點

?回應社會需要

由於人口老化,社會對醫療需求殷切。根據資料A,到2020年全國60歲以上長者將增至2.55億,其中獨居和空巢老人增至約1.18億。這意味內地對醫護人員的需要日漸提升,而透過程式尋找共享護士服務,可即時回應獨居老人的需求,同時填補醫療資源不足。另外,共享護士收費廉宜,更合乎長者需要。

?善用閒置資源提供工作誘因

內地共享醫療可善用閒置資源,為內地醫療人員提供工作誘因。互聯網普及,公眾可透過程式售賣閒置資源,市民可獲更多收入之餘,也可滿足社會需要。根據資料B,共享護士將分散的護士資源優化配置,打破傳統醫療行業壁壘,為群眾提供便利。

◆2.根據資料B及就你所知,內地發展共享醫療面對什麼機遇與挑戰?

關鍵字解碼

【機遇與挑戰】 前者指有利發展的機會,後者指所面對的困難

參考論點

?機遇:製造商機

內地的共享醫療企業以手機程式配對供求,創造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商機。根據資料B,共享護士為民眾提供打針、輸液、換藥等上門服務。現時內地不少城市面對醫療資源緊張、看病難等問題,共享護士可將分散的護士資源優化配置,打破傳統醫療行業壁壘,提供商機。

?挑戰:可能危害市民健康

共享醫療同時因缺乏標準和規管,為其進一步發展帶來挑戰。根據資料B,現時法例未完善規管共享醫療,民眾難獲充分保障。醫療為專業行業,若透過程式找醫療人員,民眾未必能確保其專業水平,而且若發生醫療事故和糾紛時,病人難以追究。

■延伸回應題

◆3.「中央政府應加強對共享經濟的規管以保障民眾利益。」你多大程度上同意此看法?

【解題】 「政府應」一詞要求同學討論政府的責任,例如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平衡不同持份者利益等,同學可以運用以上看法回應問題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上同意:

→ 政府應保障市民利益

內地共享經濟普及,滲入民眾生活。然而由於沒有完善的法律規管服務提供者的質素,若民眾受騙可能難獲支援。以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曾發生女乘客遇害事件為例,反映政府應全面規管共享經濟企業。

→ 回應社會需要

共享經濟為新興的行業及消費模式,反映手機及互聯網普及為社會生活帶來的轉變。因此,法規亦應與時並進,時常檢視,為民眾帶來更大保障外,也可以令共享經濟行業更健全的發展,以保障民眾的經濟利益。透過法規去除違法及質素低的服務提供者,亦有助此新興經濟模式發展,為社會創造機遇。

很小程度上同意:

→ 不合民眾需要

共享經濟下,民眾利用互聯網出售閒置資源,達至供求兩方各自滿足。其本質是從民眾生活需要出發,也隨民眾需要而轉變,加強規管可能令這民間自發的經濟模式失去活力,未能即時回應民眾生活需要。

→ 不合民眾工作的期望

共享經濟不但為市民提供更多就業選擇,同時為貧困市民提供就業機會。根據《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9》,「滴滴出行」的網約車司機中有6.7%是貧困人口,12%是退役軍人,超過21%的司機是家堸艉@的就業者。2018年有270萬電單車手在「美團外賣」獲得收入,其中77%來自農村,有67萬電單車手來自貧困縣。這說明此新興行業模式為民眾帶來就業機會,靈活配合工作者的能力。若政府加強規管,可能令工人因太多規管而失去工作機會,或令成本上升損害工人利益。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91121BZ.doc

[通通識 第6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大數據改善生活恐損私隱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