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動元十八」成員司徒博文(右)及方浩軒(左),分別出戰十八鄉西及中,擊敗「鄉事派」梁福元、梁明堅父子, 二人希望為元朗區議會帶來與民議政的新風氣。 選舉翌日,二人與多名民主派當選人趕到理大外聲援示威者。(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2019區議會選舉當選者一覽
警談判組入理大勸離 送院者不即拘 牧師憂留守者反應大 校方拒加入:各有各做
非建制當選區議員理大外支援 市民佔路警未驅
民主黨願聘抗爭者 有當選者稱捐薪
藏雷射筆改裝傘 15歲男判更生中心 最長羈留9個月 律師稱將上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區內求變」 素人雙殺梁福元父子 131人勝選 稱頂光環更要貼地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一批「政治素人」下鄉「打白區」,挑戰建制派、鄉事派,統計今次有約200名素人參選,當中131人勝出。「動元十八」成員司徒博文及方浩軒首征十八鄉選區,便擊敗梁福元、梁明堅父子。二人形容結果意想不到,但認為區內一直有「求變」聲音,只是以往出現「白區」令居民多年啞忍。戴荂u素人」光環,二人說會「貼地」跟進區內規劃交通問題,更想植入議政文化,擬定期辦「公民吹水會」與居民交流意見。

昨日凌晨各票站民主派紛紛報捷,「我當時仍半信半疑,是否『報喜不報憂』?」十八鄉中選區當選人方浩軒,等待結果時心情忐忑,最後他以近1600票之差距把角逐連任的梁明堅「拉下馬」。方浩軒原先評估贏面「五五波」,因選舉前夕拉票「民情時冷時熱」。

交通急需理 擬辦公民吹水會

另一「動元十八」成員司徒博文更「打大佬」,挑戰鄉事元老梁福元,並終以300多票差距勝出。該區多年由鄉事派把持,司徒的選情一直不被看好,但他說感到居民有意求變,並反映區內交通接駁、馬路擠塞「問題好多年無處理過」;而近年元朗多個大型樓盤落成,村巴接駁、屋苑法團、業委會事務都急待跟進,「大家渴望一個『村外人』幫手發聲」。

指「村外人」感區會側重鄉務

二人說並非刻意攻梁福元父子,方浩軒又稱,「平心而論,鄉事派中梁氏父子表現不算最差,因在議會完全無影的鄉紳大有人在」,但有「村外」人會覺得,現在元朗區議會似乎太多側重於鄉村事務,想有改變。

打荂u素人」旗號當選,「光環」盛載厚望,23歲的方浩軒及28歲的司徒博文同說不敢掉以輕心,強調要更「接地氣」,期望抹走「素人、泛民不擅長做地區工作」印象。

連桷璋勝黃碧嬌:將勤補拙

除鄉事派議員「墮馬」外,多區區議會主席也席位不保。其中現任大埔區議會主席民建聯黃碧嬌2003年起先後出任「宏福」、「廣福及寶湖」區議員,今年迎來前廣告人連桷璋挑戰,黃碧嬌終以近千票差落敗。廣福及寶湖當選人連桷璋說不認為自己戰勝「巨人」,稱對手在大埔區盤踞多年,但了無政績,「不會牢不可破」。

不過連桷璋也承認,部分地區工作如屋苑法團事務非自己所長,「唯有將勤補拙」刨熟相關法例;另他亦擔心與其他泛民陣營合作關係,「大埔區議會是『全黃』,但有泛民政黨,也有素人,光譜很寬,如何同行也是考驗」。

明報記者

(2019區選)

 
 
今日相關新聞
「區內求變」 素人雙殺梁福元父子 131人勝選 稱頂光環更要貼地
4當選者具傳媒背景 牛下李詠珊:僅慘勝
敗4屆議員陸頌雄 王百羽「歸功」警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