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藏雷射筆改裝傘 15歲男判更生中心 最長羈留9個月 律師稱將上訴
急救員:碧街60人跌倒疊5、6層
荃灣工廈爆炸品案 控更重罪轉高院
緊急法禁蒙面裁違憲 政府上訴
遙控機場兩月兩遇竊 失7萬元零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談判組入理大勸離 送院者不即拘 牧師憂留守者反應大 校方拒加入:各有各做

【明報專訊】警方圍堵理工大學至昨日第9天,留守者愈來愈少,警方及理大有意今日分頭派人入校。昨曾見警方的理大管理層昨四度發聲明,要求以和平和人道方式處理,其中兩度要求警方登記身分證後讓留守者離開,第三次聲明更用上「嚴正要求警方」的字眼。警方傍晚宣布計劃派警方談判組與社工等組成的「安全小組」入校游說留守者離開,並承諾會為有醫療需要者安排救護車,不會即時拘捕,但會登記資料。理大其後在深夜11時多再發聲明,宣布今日派多個小組入校勸人離開,盼警方早日解封校園。

理大昨四發聲明 促警早日解封

據悉,警方「安全小組」有計劃今早入校,會派少於10名談判組警員。警方盼理大能派員加入小組,據了解,理大不會派人加入;該校上周起已派員入校游說,相信「各有各做」較為合適。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校方是理大的主人,期望校方今日能進場接管校園,盼警方不要進場,這才是好的解決方法。協助留守者的陳恩明牧師昨盼警方盡快讓理大接管校園,憂留守者對「警方入薄v四字反應極大。

葉建源:盼理大接管校園 警不進場 

昨午約60名新當選的非建制候任區議員到理大外聲援,發聲明要求政府勒令警方撤離、容許各方進入理大人道救援,及立即落實民間反修例五大訴求(另見稿)。對於警方安排談判組等入校游說,新當選區議員的張秀賢昨晚直言「無用」,因警方多次以語言侮辱留守者,相信他們不會信任警方;且警察身分敏感,留守者會害怕,「可能叫消防、救護去更好」。

張秀賢:警多次言語侮辱留守者

入校游說無用

校長滕錦光、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等7名理大高層,昨上午11時許發聲明,促政府立刻採取和平及人道方式勸喻和安排留守者離開,盡快解封校園,將管理權交還學校。至下午2時許,管理層再發聲明,表示中午曾見警方,再次要求必須採取和平和人道方式安排留守者和平離開,其中做法可以是登記身分證後讓他們離開。傍晚,他們第三度發聲明,向警方「嚴正要求」登記留守者身分證後讓他們和平離開。

管理層至昨晚11時多第四度發聲日,公布今日派多個包括教職員、專業輔導員、醫療人員、社工和保安同事等的小組入校,尋找留守者,並勸他們和平離開,盼警方早日解封校園,以便修復,令學校盡快恢復運作。

警:冀和平解決 理大自派小組入校

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傍晚表示,警方談判組人員聯同中學校長、臨H心理學家、社工、防止自殺機構、救護消防人員等組成「安全小組」,將入校園說服及勸留守者離開。他說仍在組織安全小組,「希望校方能派員加入小組」。

何又稱,至昨有1100人和平走出理大,當中300人未成年,相信校內仍有數十人留守。他說,如留守者有健康或醫療需要,警方會安排救護車,強調不會即時拘捕,只拍照及登記,以便跟進,強調行動是「醫療先行」,暫無清場死線。外界擔憂警員入校或刺激留守者情緒,何稱只是派小量談判組人員,重申目的是游說與勸喻留守者離校,「千祈不要誤會我們有任何拘捕行動」。

有警隊中人形容新安排「算是讓了一步」,料剩餘留守者的身體及精神狀G已非常差,盼不即拘捕能破僵局;又認為警方談判專家具經驗,若能接觸留守者,有助評估情G。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警談判組入理大勸離 送院者不即拘 牧師憂留守者反應大 校方拒加入:各有各做
非建制當選區議員理大外支援 市民佔路警未驅
民主黨願聘抗爭者 有當選者稱捐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