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香港華仁地基 檢兩土製炸彈 警:可遙控 百米內致傷亡

[2019.12.10] 發表
O記探員及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昨晚在發現土製炸彈的香港華仁書院的護土牆附近蒐證。(警方提供)
土製炸彈的遙控裝置,由手提電話、電池及電路板組裝而成。(警方提供)
兩個土製炸彈各由兩個筲箕組合而成,中間放有用保鮮紙包裹的化學粉末及鐵釘。(警方提供)
探員昨晚沿香港華仁書院胡應湘堂旁的山坡,走到發現土製炸彈的護土牆調查。(馮凱鍵攝)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右)講述檢獲土製炸彈的經過,左為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馮凱鍵攝)
探員展示在香港華仁書院檢獲土製炸彈的部分組件,包括電池及連有電線的膠盒。(馮凱鍵攝)
土製炸彈內藏大量鐵釘,警方相信在引爆時用以增強殺傷力。(警方提供)

【明報專訊】灣仔香港華仁書院範圍內,建於護土牆上的建築物地基底座下,昨午發現兩個具殺傷力的土製炸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專家相信,炸彈可經遙控引爆,內藏10公斤化學粉末和大量鐵釘,可於100米範圍內造成人命傷亡。案件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跟進,將調查是否與近期反修例的暴力事件有關。

藏護土牆地基隱蔽處 清潔工發現

現場為灣仔皇后大道東281號華仁書院,昨午5時許,清潔工人在該校胡應湘堂下方的護土牆地基底座支柱的隱蔽處,發現連有電線及手提電話的可疑物品,遂報警。警方接報到場,先封閉護土牆旁、通往華仁的行車通道,其後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初步證實為具殺傷力的土製炸彈。警方隨即擴大封鎖範圍,封閉司徒拔道至堅尼地道之間的一段皇后大道東,不准人車通過,消防亦到場戒備。警方表示,發現炸彈地點為華仁書院範圍,但現場亦發現有露宿者留宿痕[。

內有鐵釘 粉末包括硝酸鋁

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稱,現場發現兩個土製炸彈,各由兩個筲箕組成,內有以保鮮紙包裹的化學物質粉末,包括HMTD及硝酸鋁(Aluminium Nitrate),當中夾有手機及電路板裝置,並有電線連接;筲箕內有大量鐵釘,相信用以增加爆炸時的殺傷力,相信炸彈可於50至100米範圍造成死傷。

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說,檢獲的土製炸彈相信可透過電話遙控引爆,「功能齊全,已可使用」。李桂華稱,現需調查將爆炸裝置放在學校的動機,土製炸彈與10月在旺角反修例示威期間發現的炸彈案相似,亦會調查會否與近期暴力事件有關。

警消息:近12?8遊行路線

不排除關真槍實彈案

警方消息表示,土製炸彈擺放位置較隱蔽,相信不是針對華仁書院,而是有人選擇把炸彈臨時貯存該處而已;按貯存炸彈的地點,與周日(8日)的遊行路線,以及在灣仔克街檢獲避彈衣用作行動集合的單位較接近,不排除與遊行前破獲的真槍實彈案有關。

10月13日晚,載有防暴警員的警車駛至旺角彌敦道近快富街,一輛警車右邊的花槽突然發生爆炸,其後證實該處有一個遙控土製炸彈裝置,相信該裝置含有約50至100克炸藥量,有效威力達10米以外。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法援所限要換律師  被告嘆612不支援  基金:無法獲心儀代表 非安全網「穿窿」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半年未平息,至今約520人被控暴動或串謀暴動罪,其中7月28日上環衝突案44名被告,是首宗被控暴動罪的案件,將於今日在...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被控暴動罪的被告,預計大多將轉介至區域法院審理,屆時可透過申請法援,以委派法律代表。現時法援署為免造成壟斷局面,對律師和大律... 詳情
基金資助裁判法院訟費  轉區院倡申法援
【明報專訊】有反修例示威中被控襲警的示威者四度上庭至脫罪,費用全由612人道支援基金承擔,該示威者透露至今訟費達六位數,反觀有暴動罪的受助人... 詳情
【明報專訊】截至10月31日,612人道支援基金共有約9200萬元收入,而截至12月初,基金尚餘6000多萬元。有律師表示,部分涉6月的反修... 詳情
工展今開幕未邀官 商戶停刀具示範 保安倍增進場需安檢 禁攜政治宣傳品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工展會今日在反修例運動下開鑼,規模會縮小,由去年880個攤檔減至700多檔,且開幕禮首度無邀請特首或官員。同時,入場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