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指部署炸藥槍手 5男控串謀意圖傷人 控方:Tg稱「射十個八個」

[2019.12.10] 發表
5名被告由警方飛虎隊的車押送到東區法院提堂,庭內外保安嚴密,庭外設保安檢查站。(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警方於周日(8日)遊行前夕,拘捕11人並搜出手槍、實彈等,並稱相信他們策劃在遊行中傷害警員。其中5名20至23歲男子昨日被押解到東區裁判法院,被控以串謀有意圖傷人、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等罪,控方庭上引述其中兩人的Telegram(Tg)對話,包括「用鰿腕艦」、「起碼射十個八個」等,指控他們打算在灣仔放置炸藥及部署槍手開殺戒。裁判官准其中兩人保釋,但Telegram對話兩人,以及另一名涉藏有煙花爆竹者須還押,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18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兩人准保釋

Tg對話2人藏煙花者還押

5名被告依次為報稱地盤工黃振強(21歲)、工程人員吳智鴻(23歲)、公開大學學生張俊富(22歲)、報稱無業的張銘裕(20歲)、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學生嚴文謙(21歲)。5名被告同被控一項串謀有意圖傷人罪,控罪指他們於今年12月8日與其他人串謀非法及惡意傷害香港警務人員。

次被告吳智鴻另被控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管有攻擊性武器及其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兩罪,他被指在其寓所內,管有一把手槍、4個彈匣、106發子彈、一把武士刀及兩把軍刀。

第三被告張俊富另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及其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他被指在荃灣致利工業大廈19樓D室,管有1盒爆竹、1盒煙花、11支伸縮棍、1支雷射筆、4支辣椒噴霧及一個裝有13件避彈衣陶瓷板的盒。

對話提「有兩把槍」

控方:圖12?8灣仔部署

控方庭上透露,警方從首被告手機中取得Telegram對話截圖,顯示他曾與次被告討論使用槍械及炸藥,對話包括「用鰿腕艦」、「有槍手會用步槍」、「有兩把槍、4個彈匣,每個彈匣有15發子彈」、「起碼射十個八個」、「槍手聽日會試槍」等。據悉,對話提及的「兩把槍」,警方至今未找到另一把槍。

控方又從對話中取得兩幅地圖,顯示有人曾部署12月8日遊行當日在灣仔軒尼詩道一帶,放置兩個炸藥及一個槍手。

天眼拍3被告曾運煙花爆竹

據了解,警方從第三被告身上搜出貨倉鎖匙,追查貨倉閉路電視,發現第一至第三被告均曾運送煙花、爆竹、陶瓷片到貨倉。

直至12月8日凌晨,警方在灣仔克街的Airbnb民宿拘捕第一、第四、第五被告,他們當時正在睡覺,身邊放有避彈衣陶瓷板;其後於第二、第三被告寓所拘捕兩人。

【案件編號:ESCC2693/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法援所限要換律師  被告嘆612不支援  基金:無法獲心儀代表 非安全網「穿窿」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半年未平息,至今約520人被控暴動或串謀暴動罪,其中7月28日上環衝突案44名被告,是首宗被控暴動罪的案件,將於今日在...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被控暴動罪的被告,預計大多將轉介至區域法院審理,屆時可透過申請法援,以委派法律代表。現時法援署為免造成壟斷局面,對律師和大律... 詳情
基金資助裁判法院訟費  轉區院倡申法援
【明報專訊】有反修例示威中被控襲警的示威者四度上庭至脫罪,費用全由612人道支援基金承擔,該示威者透露至今訟費達六位數,反觀有暴動罪的受助人... 詳情
【明報專訊】截至10月31日,612人道支援基金共有約9200萬元收入,而截至12月初,基金尚餘6000多萬元。有律師表示,部分涉6月的反修... 詳情
工展今開幕未邀官 商戶停刀具示範 保安倍增進場需安檢 禁攜政治宣傳品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工展會今日在反修例運動下開鑼,規模會縮小,由去年880個攤檔減至700多檔,且開幕禮首度無邀請特首或官員。同時,入場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