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警半年OT津貼膳食 耗10億公帑 月均1.1萬人多領1.4萬 議員:夠起7間安老院

[2019.12.14] 發表
反修例風暴半年,示威活動幾乎每日發生,警察每次都要到場值勤。昨日網民發起「和你返工」,由銅鑼灣遊行至上環,沿途高呼五大訴求,防暴警員一直在場戒備。(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保安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的文件披露,反修例風暴持續半年間(6月至11月),警務處人員獲逾時工作津貼(下稱OT津貼)開支共約9.5億元,平均每月領取OT津貼者約1.1萬人,平均每人每月多了約1.4萬元薪金。據了解,前線警員執勤時的飯錢亦耗費近1億元,即市民至少要付逾10億元支付警員OT及膳食。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稱,警員在反修例運動多次涉濫暴,警隊卻無向公眾問責,反過來要求以納稅人的錢支付警員OT津貼,做法不公道。

民主派昨日在財委會批評警隊處理反修例風波的手法,要求將警察加薪抽起分開處理,又提出傳召警務處長交代(見另稿)。保安局向財委會提交文件,透露公務員薪酬調整獲通過後,政府在該財政年度公務員的薪金開支會增加約124億元,其中警務處佔約8.1%、即約10億元。

保安局:因應行動調整上限

文件同時交代警隊近半年OT津貼開支,指出在2019/20年度,警務處在「運作開支」下獲撥款約202億元,用以支付警務處薪金、津貼及其他運作開支,今年6月至11月,警務處OT津貼開支共約9.5億元。倘財委會通過調整公務員薪酬,OT津貼也會按調整後的薪點金額計算和補發,意味會比9.5億元更多。財委會早年已授權財政司長可以追加逾時工作津貼的費用,毋須立法會審批(見另稿)。

當局稱,公務員可逾時工作的上限一般為每月60小時,但警務處因應當前行動需要調整了上限。前線警員執勤時間經常一更10多小時,要為前線員工提供飯盒膳食,以逾200萬個飯盒計算,料耗費近億元。

員佐級會:補水正常不算多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外務長李耀廷稱,逾時工作有「補水」很正常,強調若無人犯法就不用警察逾時執勤。他認為9億多元的金額不算多,「9億幾都維修不到中大吧」。他說政府發放OT津貼一般遲約兩個月,如11月底才發9月的津貼。

泛民:OT不必要 打人有錢收

民主派區諾軒對警察OT津貼數目感「震驚」,認為社會不能接受。他說,警察現時仍長期在立法會外站崗,而立法會沒有受衝擊或保安問題,質疑警員是否有必要逾時工作。他舉例,以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撥款計算,警察的OT開支,足以在全港一半地區開展眼科或牙科檢查服務。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稱,1.1萬名警察開OT,即平均每人取86,363元,「等於1億罐午餐肉」,又指這筆錢足以興建7間政府資助安老院,提供1400個宿位。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facebook留言,批評「原來講粗口、挑釁、打人,有OT出,自己決定想打幾耐就打幾耐,想打幾多就打幾多,愈打得多,愈打得耐,愈有金錢利益」。

葉劉:是為保障社會開工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反駁,警察「不是為OT而開工,而是為保障社會秩序、市民生命財產而開工」。她說,警隊獲OT津貼是因社會事件眾多,全港今年有超過900場遊行示威,差不多每天都發生「和你lunch」活動,又有人擲汽油彈,若警察因太疲倦而不加班,社會治安將出問題。

人權組織:無問責耗公帑不公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批評警察在反修例運動多次涉使用過分武力,「罵市民是禲v,現以納稅人的錢支付OT津貼,相信市民會感憤怒及不開心。他促請警隊向公眾問責,向政府詳細交代警員每日超時執勤情G。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民情報告:小錯誤加誤判民情變大風波 香港民研:倘推23條 反修例變反北京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公民實踐培育基金早前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就修例事件撰寫宏觀的民情報告,並於昨日發表。香港民研主席鍾庭耀表示... 詳情
唐英年侄女拍片聲援抗爭
【明報專訊】持續逾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備受國際關注,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的侄女、現居美國的90後劇作家郭佳怡(Stefani Kuo)亦拍攝6分鐘... 詳情
周梓樂出殯 父母感謝各方送別
【明報專訊】上月在將軍澳尚德h警民衝突其間墮斃的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昨日出殯,遺體先由大圍寶福紀念館送到將軍澳聖公會施洗聖約翰堂舉行追思會,中... 詳情
被告:警稱不告刑珚o 誘認闖立會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7月1日衝擊立法會大樓,警方先後拘捕12人,包括藝人王宗堯、多次遊行的發起人劉鬖J、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等。各人被... 詳情
【明報專訊】9月「光復屯門公園」遊行中,13歲女童在屯門大會堂外焚燒國旗,她早前承認一項侮辱國旗罪,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被判12個月感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