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何滿添校長病逝 同業:他敢言護孩子 6月促擱修例 終年58歲

[2019.12.17] 發表

【明報專訊】投身教育界近40年的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昨晨因患淋巴癌離世,終年58歲。中學校長會形容何校長剛正敢言,在罷課、國歌法等爭議議題上願意挺身說出看法,是願意守護孩子的人。何滿添早於6月參與校長聯署,促政府立即擱置修訂《逃犯條例》;其後又表明作為校長,「要專業地做教育工作,守護孩子」。教協稱,何校長多年來積極捍衛教育專業,為公義勇於發聲,為教育界失去一位良師感到痛心。

善德校長 投身教界近40年

該校於校網張貼訃告,稱何校長多年來熱心教育事業,校監以及校董會各成員、該校全體師生深表哀痛。校方接受本報查詢稱,何校長昨晨10時在沙田醫院離世,家人、教職員陪伴在側;何校長早前知道自己病情不穩,故提早11月尾交棒副校長任署理校長。校方將於下月4日(周六)上午10時至12時舉行追思會。

持續半年的反修例運動蔓延至中學,有學生罷課甚至被捕。何滿添今年9月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罷課學生需要被聆聽,而非割席,「唔通我報警拉我蠷ル肏均H我唔會囉。你要跟他割裂,捨棄互相信任的師生關係,目的是禁止表達政治訴求,是否真的做到?只會激起更大反彈。一個願意接納聆聽學生的學校場所是個避風港,在動亂時勢、聞催淚彈的年代,是否可相對和平一點去處理?」

何滿添2004起出任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亦為通識教育教師,過去多次在報章撰文,他今年開學前於《明報》的文章提到:「無論他們(學生)有否參與運動,一到9月2日開課,他們回校,就是我們最疼愛的學生。」

校長兼好友:帶頭減班團結荃葵青

區內校長有手足情

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憶述2011年時,中一學童人口下降,學界恐有殺校潮,何校長時任荃葵青區中學校長會主席,游說區內中學參與「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何校長所任職的善德中學,是區內受歡迎英中,但都願意帶頭減班」,事後因荅葵青區團結一致,造成漣漪效應,感染更多他區中學參與。

林日豐說,獅子會中學與善德中學地理上「街頭街尾」,與何校長10多年關係密切,對其離世感到傷心、不捨得。林校長稱,公事上,兩人先後任荃葵青區中學校長會主席,合作無間,私下兩人分屬好友,「一起踢波,齊上齊落」;「以前我們叫『雙肥』,因兩個都幾肥,他就叫肥添」。林校長稱,區內校長很有手足情,不時訴苦互勉,「何校長好喜歡吃燒腩仔,他在醫院時,我們一直鼓勵他病好後再一起食燒腩仔」。

楊潤雄:積極有為 永遠懷念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形容,何校長是願意守護孩子的人,「關顧學生需要,例如9月開學時,他知道學生想在反修例議題上表達意見,他保護孩子,讓學生於學校安全環境下表達」。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何校長為人爽直,敢於發聲,重視公義,此鮮明作風在學界較少見。

教育局長楊潤雄稱,何校長是一位積極有為的校長,多年來擔任地區校長會主席,與一眾校長及教育局並肩作戰,克服教育界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會永遠懷念他。

更多要聞
習見林鄭:顯勇氣擔當 堅定支持 撐警嚴正執法 分析:強硬政策未改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分別接見上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習近平形容過去一年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複雜的一年,評價林太帶領...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早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接見上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有別過去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的安排。李克強在會面中表示,中央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回應反修例風暴,特首林鄭月娥上月提出可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被質疑沒調查權和傳召權。負責物色人選的勞工及福利事務局長羅致光昨在... 詳情
測遙控彈案提堂  控方:可50米內引爆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六在屯門一處偏僻山頭拘捕3名男子,指在該處測試引爆一個遙控炸彈。3人包括一名中學實驗室助理,昨被押往屯門裁判法院提訊,同... 詳情
「不願後退」 記者遭棍打拘捕 警稱因掙扎要制服 癲狗日報強烈譴責
【明報專訊】周日晚旺角示威衝突中,一名「癲狗日報」攝影記者被警方指未按要求退後,被警員用警棍打背及拘捕。警方稱有人不願意後退,並與警員有身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