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大學教師涉性騷擾 教育部:嚴重終身停教

[2019.12.17] 發表

【明報專訊】近期上海財經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先後爆出教師性騷擾學生事件,引發民眾憤慨。教育部昨天回應表示,一直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對極個別教師性騷擾學生等侵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行為「零容忍」。

教育部等7部門日前亦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提出將集中整治高校教師違規行為。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昨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8年11月印發的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明確規定了「不得與學生發生任何不正當關係,嚴禁任何形式的猥褻、性騷擾行為」,亦規定了嚴厲的懲處措施。

師德師風為首標準 司法機關調查

任友群表示,針對近期發生的個別教師涉性騷擾,以及與學生發生不正當關係等師德違規事件,教育部已指導督促學校依法依規從嚴從快查處,並配合司法機關深入調查。

他強調,要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要正視仍有個別教師頂風違紀的現實,通過嚴格監督考核作約束,通過嚴肅的處理措施堅決懲處,使違規者付出代價,嚴重的要終身禁止從教,以起警示震懾作用。教育部將繼續推動地方和高校深入貫徹落實上述十項準則。

教育部昨亦介紹同中央組織部、宣傳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新華社報道指,該意見將與上述十項準則結合,構建起完備的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制度體系。

《意見》中針對教師性騷擾學生等「師德突出問題」,提出將展開集中治理,一經查實,要「依規依紀給予組織處理或處分,嚴重的依法撤銷教師資格、清除出教師隊伍」。

更多中國新聞
西安考古發現漢代「冷宮」
【明報專訊】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發現一處古城牆遺址,疑似漢代長門宮的南牆,另還發現兩處車轍密佈、保護較完好的古代道路。據考古人員介紹,該新... 詳情
山東現獅身人面像 渾然天成非山寨
【明報專訊】中國曾因山寨埃及獅身人面像而2度被告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鬧出國際笑話後,最近中國竟又發現新版獅身人面像,不過這次不是山寨版,純粹... 詳情
拍片稱蔡英文「總統」 網紅遭陸合作方解約
【明報專訊】以搭訕影片走紅的台灣網紅YouTuber「波特王Potter King」,日前因在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合拍的影片(圖)中稱呼後者為... 詳情
北市長選舉無效官司 丁守中敗訴定讞
【明報專訊】去年九合一選舉,落敗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判丁敗訴,他不服提上訴,並批評「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是... 詳情
張綱維涉掏空遠航 金流曝光
【明報專訊】遠東航空無預警停飛,董事長張綱維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民用航空法》等案傳喚,訊後遭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出海。周刊爆料,張綱維遭限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