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拍片稱蔡英文「總統」 網紅遭陸合作方解約
台朝野多方回應事件「挺波特王」

[2019.12.17] 發表
波特王(右)在片中多番「調戲」蔡英文,蔡與在座的工作室員工談及年輕人在高雄新媒體工作,問在座工作室的員工「你們是有腦袋的嗎」,員工們回應「有」,波特王即回應「有,不過都裝你」,令蔡英文笑得合不攏嘴。(波特王YouTube影片載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右)在臉書直播力挺波特王,並強調「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韓國瑜臉書)
蔡英文昨日在facebook回應,貼上當日她與波特王工作室員工合照,稱在中國沒有所謂「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這件事。(蔡英文facebook截圖)
波特王大陸合作方papitube創辦人為知名網紅「Papi醬」。(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以搭訕影片走紅的台灣網紅YouTuber「波特王Potter King」,日前因在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合拍的影片(圖)中稱呼後者為「總統」,遭其內地合作伙伴、網紅papi醬成立的公司解約。蔡英文昨回應表示,此事讓台灣社會難以接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等人也表態支持波特王。

距離大選不到1個月,此事再度引爆兩岸政治爭議,在台灣朝野和民間都反應熱烈,被稱為2016年大選前「周子瑜事件」翻版。

波特王周日(15日)在Facebook發文指出,曾與大陸合作方說明不要干涉創作內容,「而今天他們不只干涉,還過頭了。他們的重點放在『總統』兩個字都不能出現」,直言團隊討論後完全無法接受,「真的太扯了」,強調「這筆錢我們不賺也罷……這每個月損失雖然不小,但我們真的跪不下去。」

大陸合作方徐州自由自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papitube)當晚在微博發出聲明,強烈譴責波特王「在社交平台發表╱作出的不當言行」,並決定即日起解除所有合作關係。聲明強調,嚴厲譴責任何有損國家榮譽的言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捍衛國家主權。

事發後,台灣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會進一步了解情形,指蔡英文前往波特王公司是關心高雄在地新媒體公司的發展情形,了解年輕人在高雄從事影像創作的環境。丁強調,在台灣創作影片,稱呼台灣總統不但是很正常的事情,更是台灣民主自由的展現,這也是蔡英文就任以來,一直堅持守護的價值。

事件在台灣網絡引爆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旋即表態稱,兩岸之間的互動,大家和平的交流,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若波特王因為採訪蔡英文,而使經濟受到損失,他要呼籲大陸廠商千萬不要這樣做,「我抗議!我要站在支持波特王的立場。」認為大陸廠商懲罰波特王是不對的。

而蔡英文昨天(16日)上午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台灣是自由的社會,大家都可以自由創作,稱總統也是很自然平常的事,「甚至連總統都可撩一下」,又指「在中國確實沒有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另外,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日受訪就事件表態,稱兩岸同文同種,「可是為甚麼台灣一直往美國靠過去,大陸自己要反省」。

據公開資料,事件中大陸合作方papitube創辦人為大陸網紅「Papi醬」,2016年以變聲形式發布影片聞名,更有「2016年第一網紅」稱號,目前微博粉絲追蹤人數高達3229萬,公司在2017年併入Angelababy的經紀人楊銘所成立的公司「泰洋川禾」旗下,主要負責短片創作及自媒體服務。

更多中國新聞
北市長選舉無效官司 丁守中敗訴定讞
【明報專訊】去年九合一選舉,落敗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判丁敗訴,他不服提上訴,並批評「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是... 詳情
張綱維涉掏空遠航 金流曝光
【明報專訊】遠東航空無預警停飛,董事長張綱維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民用航空法》等案傳喚,訊後遭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出海。周刊爆料,張綱維遭限制... 詳情
萬噸食品污泥回填農地沖入河 業者賺黑心財遭訴
【明報專訊】彰化檢方查緝芳苑鄉多處空地遭傾倒廢棄物,起訴卜蜂公司多名幹部及相關業者10多人,查出業者收受食品污泥後,將1萬多噸污泥棄置側溝、... 詳情
訪台陸客3年減少149萬人次
【明報專訊】台灣的交通部觀光局周一(16日)舉辦「Tourism 2030觀光政策發展會議」,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指出,受政治因素影響,大陸... 詳情
甜美警花處理行車糾紛 挨亂拳打成「熊貓眼」
【明報專訊】一名長相甜美的新北市劉姓女警,昨(16)日在五股區成泰路與新生路口處理一起行車糾紛時,被欲揮拳打對方的一名車主陳姓友人,打中左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