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被控賄賂中國官員達成和解 「西港燃料」及前CEO交罰款
公司以溫哥華為基地 多倫多及美國上市

[2019.12.17] 發表
卑詩證監會沒有權按本國《外國公務員貪腐法》,就西港燃料事件進行調查。(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及美國均上市的能源公司及其前女行政總裁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參與賄賂中國政府官員,雙方最終達成和解,雖公司及前行政總裁同意交罰款,但卻沒有承認或否認曾否行賄。該公司以溫哥華為基地,但卑詩證監會(BCSC)回應指,省級證券監管機構無權追究此事。

溫哥華商報BIV報道,據SEC於今年9月頒下的指令,「西港燃料」(Westport Fuel Systems Inc.)時任行政總裁古加蒂(Nancy Gougarty),為了公司財務利益而賄賂一中國官員,SEC在令狀中提到西港與古加蒂,如何「參與一個計劃向一名中國政府在外國的官員行賄,從而由西港的中國合資企業得到生意和一筆現金收益。」

令狀指,有關合資企業的最大股東是一個中國國企,被指涉貪污的中國官員要求以折扣價,來將西港燃料的合資企業股票,轉到其私人公司名下。

古加蒂為美國人,現已不是西港行政總裁。

SEC按美國《海外反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FCPA)去調查防止賄賂、帳目和內部管制問題,該法例禁止美國上市公司賄賂外國官員以獲取商業好處。

不過,西港及古加蒂最後沒有承認或否認SEC於令狀中的說法,他們達成和解,公司原付150萬元民事罰款,交出非法所得金錢240萬元;古加蒂被罰12萬元。

報道續引述SEC令狀指,一筆350萬元的收益獲存入西港於溫哥華的戶口,匯出該款項一方是中國一間銀行。

卑詩證監會指無權調查

報道指,卑詩證監會發言人Brian Kladko回應,卑詩證監會或國內其他省份的證券監管機構,都沒有權去按本國《外國公務員貪腐法》(Corruption of Foreign Public Officials Act,CFPOA)調查,因該法例沒有要求省級的證券監管單位,去確保加拿大上市的公司遵循法規,因此BCSC不能以指控某卑詩公司沒有按CFPOA的理由而循民事追究。

對在本國上市公司的刑事執法行動,是由皇騎騎警負責。報道指,就西港及古加蒂情況,騎警回應事件已經由美國適當的調查部門,即SEC進行過調查和達成和解,警方指騎警與外國機關有合作去確保涉及公眾利益及安全的事宜曾被調查。

更多要聞二
即日起可合法買大麻食品 3大省份推至1月中上市
【明報專訊】自即日起,加拿大人可合法購買業界俗稱「大麻2.0」的大麻衍生產品。但加拿大最大的三個省份要等到明年1月,才會見到這些產品上市,那... 詳情
吸大麻一天後測試呈陽性 模擬駕駛卻證明未受影響
【明報專訊】對於大麻毒性的強弱一直存在爭議,近期有研究稱,一些測試者吸食大麻後一天,其體內的四氫大麻酚(THC)(大麻的主要活性成分)測試呈... 詳情
素里幫派衝突槍傷路人 疑犯落網被控多罪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昨日(16日)宣布,已經拘捕並落案起訴2017年一宗槍擊無辜女長者案的疑犯Abd'l Malik Loubissi-... 詳情
三角洲破製偽鈔案拘2嫌
【明報專訊】三角洲市警宣布破獲一宗偽鈔製造案,並將兩名涉案嫌犯拘捕到案。 三角洲市警最初接獲數宗發現假鈔的報案,遂展開名為「Fictu... 詳情
素里市議會通過預算案
素里市議會昨日表決通過頗具爭議的年度預算案,內容包括停止招聘皇家騎警,以支付素里警隊轉成獨立市警所需的費用。昨晚在投票過程中,會議廳有不少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