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2
    星期日

習近平警告特朗普 干涉內政損互信
稱中美經貿協議有利全世界

[2019.12.22] 發表
習近平
習近平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特稱他和習近平進行了很好的交談。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首先談到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習近平表示,在當前國際環境極為複雜的背景下,中美達成這樣的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整個世界和平和繁榮。特朗普稱,正安排簽署正式的協議。至於外界關注中國能否履行承諾,採購大量的美國農產品,有中國農業諮詢公司稱,相信中國可以兌現每年從美進口400億美元農產品的承諾。明報記者

習特通電話最先由特朗普20日在twitter上發布,他稱和習近平進行了很好的交談,中國開始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以及正安排簽署正式協議。隨後新華社於昨日凌晨發出新聞稿,報道引述特朗普表示,美中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於美國、中國和整個世界都是一件好事,美中兩國市場和世界對此都作出了十分積極反應。美方願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爭取盡快簽署並予以落實。

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強調開展中美經貿合作為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現代經濟和現代技術把世界連成了一體,中美利益更加交融,雙方在合作中會出現一些分歧。習近平表示:只要雙方始終把握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主流,始終尊重對方國家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能夠克服前進中出現的困難,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向前發展。

批美涉台港疆藏消極言行

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中方對近一段時間來美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的消極言行表示嚴重關切。這些做法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方利益,不利於雙方互信合作。希望美方認真落實雙方多次會晤和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高度關注和重視中方關切,防止兩國關係和重要議程受到干擾。

特朗普表示,期待有機會通過各種方式與習保持經常性溝通。相信兩國能夠妥善處理分歧問題,美中兩國關係能夠保持順利發展。習近平亦表示,願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聯繫,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美國財長梅努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早前都曾稱,兩國將在1月初簽署協議。萊特希澤還指出,未來兩年中國對美農產品的年度採購規模將增兩倍,至400億至500億美元,令外界懷疑中方有無能力履行承諾。

不過,中國原料信息和貿易諮詢公司「中國匯易」20日發表一份報告認為,中國能夠每年購買價值400億美元的農產品。美國之音援引報告指出,匯易經「認真研究」以往美國農產品進口量的基礎上,相信中國每年可以購買大約413億美元的農產品,包括187億美元的大豆,14億美元小麥,11億美元的雞爪,25億美元的堅果等產品。報告說,中國在2016年曾經從美國進口3366萬噸大豆。

更多中國要聞
高雄挺韓罷韓兩大遊行和氣收場
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年總統選舉,一直是爭論焦點。昨日支持及反對的民眾分別在高雄遊行集會,「一韓各表」,最終和氣收場,沒有發生...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舉行撐韓罷韓大遊行之際,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蔡英文則在新竹、桃園出席造勢活動。她指大選已進入最後階段,總統要贏,也希望...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將如何影響兩岸關係走向備受關注。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昨表示,兩岸關係最終主導權在大陸,沒必要太過關注台... 詳情
李子柒「翩翩若仙」視頻熱爆
最近一個叫李子柒(圖)的內地女子紅遍網絡,包括央視在內的官媒都公開支持,稱她代表中國文化輸出,使外國網友多了一個了解中國的渠道。YouTub... 詳情
【明報專訊】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昨日開考。根據教育部發布的數據,今年考試報名人數首次突破300萬,達到341萬人,較上一年度的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