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美再空襲親伊朗民兵最少6死
再增兵3000到中東戒備

[2020.01.04] 發表
德黑蘭昨有示威者燒美國、英國國旗,抗議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遇襲身亡。(路透社)
美軍周五擊殺了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法新社)
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右)是該國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左)的得力助手。(網上圖片)
伊朗首都德克蘭昨日有大型反美集會。(美聯社)

【綜合報道】伊拉克連續第二日有獲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組織被空襲。美國同時宣布,增派3000名士兵到中東戒備。

路透社引述伊拉克軍方報道,巴格達北部塔吉軍事基地附近民兵組織「人民動員」一個車隊被空襲擊中,3輛車之中有兩輛焚毀,現場發現6具燒焦屍體,另外3人嚴重受傷。

伊拉克國營電視台報道,空襲由美軍策動,而早1日美軍空襲擊殺了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死者亦包括到巴格達機場迎接蘇萊曼尼的「人民動員」副領袖。

特朗普:蘇萊曼尼被殺罪有應得

特朗普見傳媒,指美軍以完美行動殺死蘇萊曼尼,又指對方罪有應得。特朗普指,蘇萊曼尼多年來在中東發動多宗恐怖行動,今次空襲應該一早進行,以保護更多人性命。但特朗普同時重申,美國無意與伊朗開戰,亦無意推翻德黑蘭政權。

這場周五發動的空襲,除了殺死蘇萊曼尼等5名伊朗革命衛隊成員,又擊斃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副領袖穆罕迪斯。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探望蘇萊曼尼的家人,他較早時誓言,伊朗會向美國發動嚴厲報復,又宣布全國哀悼3天。伊朗外長札里夫則指,美軍擊斃蘇萊曼尼明顯是恐怖主義行為,伊朗將會在適當時候對美國作出回應。

伊朗多地都有民眾悼念蘇萊曼尼遇害,又揚言對美國報復。有分析指,伊朗可能襲擊美軍在中東的基地,或及對美國中東盟友的石油設施發動襲擊,擾亂石油供應。美國國務院表示,伊拉克及區內轉趨緊張,要求美國公民立即離開伊拉克。

美國國防部下令增派3000名士兵到中東,令過去數天派到當地的美軍人數增至3700人。另外國防部又下令,一支駐守意大利的部隊進入戒備狀態,以在有需要時派到黎巴嫩,保護當地美國大使館。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國會周四(1月2日)投票通過授權政府出兵利比亞,支援獲聯合國認受的聯合政府對抗叛軍。美國和俄羅斯等國警告安卡拉不要介入該石油資源富饒的... 詳情
澳洲多省受持續多月山火破壞,東岸有數千人被困。澳洲昨出動海軍兩棲登陸艦「喬勒斯號」(HMAS Choules),從當地唯一通行的海路救回困在... 詳情
澳洲山火燒傷家畜  主人含淚了結愛牛痛苦
【明報專訊】澳洲山火連燒3個多月,尚未有減緩的跡象。新南威爾斯州一座農場遭到波及,有數十隻牛被燒傷。46歲的牧場主人史蒂夫(Steve Sh... 詳情
澳山火義務消防員殉職  1歲半兒咬奶嘴代領勳章
【明報專訊】澳洲山火死亡人數3日攀升至20人,其中至少3名義務消防員在救火期間殉職,其中一名殉職的義消在喪禮中,由僅一歲多的兒子身穿消防員制... 詳情
印度多地近月持續爆發反對政府提出的《公民身分修正案》示威,示威者主要不滿修正案針對穆斯林。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印度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針對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