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哈梅內伊心腹 被視未來領袖接班人

[2020.01.04] 發表

62歲的蘇萊曼尼帶領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旅」負責海外行動,直接受命於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他因擴展伊朗在中東的勢力,以及抵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而在國內備受歡迎,被視為是伊朗領袖接班人之一。有專家認為,他對伊朗軍事發展不可或缺,其死亡勢重挫伊朗革命衛隊、伊朗政權及哈梅內伊在中東的野心。

「最受歡迎官員」 民望勝總統

美國馬里蘭大學2018年曾做民調,發現蘇萊曼尼是伊朗最受國民歡迎的官員,近65%伊朗人「非常滿意」其表現,遠高於不足24%的總統魯哈尼。伊朗首都德黑蘭等城市昨有過萬人上街抗議美國「惡行」,有人手持蘇萊曼尼的海報並高呼「美國去死」等口號。

蘇萊曼尼生於1957年,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加入伊朗革命衛隊,後來參與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因偵察任務表現出色而獲關注。他在1990年代末開始擔任「聖城旅」指揮官,負責執行海外任務,包括2003年伊拉克戰爭薩達姆政權倒台後,支援當地什葉派民兵組織,以及在2011年起的敘利亞內戰協助巴沙爾政權取勝,限制美國在中東的權力擴張。伊朗亦為黎巴嫩及也門等地的什葉派民兵提供資金、訓練及裝備,蘇萊曼尼被視為背後的首席軍師。

伊朗試圖透過建立基地及支援忠誠分子,以防止鄰國的軍事威脅,並開闢一條連接德黑蘭與黎巴嫩地中海地區的走廊,得以從陸路為盟友提供槍械、人力等。

地位等同美中情局長外長

保守主義智庫「捍衛民主基金」行政總裁杜博維茨(Mark Dubowitz)認為,蘇萊曼尼在伊朗的地位「相等於美國聯合特種部隊(JSOC)司令官及中情局長,亦是伊朗真正的外長,對伊朗軍事發展而言無可取代而不可或缺」。美國中東問題專家埃斯凡迪亞里(Dina Esfandiary)則指,蘇萊曼尼會與伊朗各派交流、與最高領袖保持直接聯繫及負責策劃地區政策,影響力可謂比總統更重要。

(華爾街日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國會周四(1月2日)投票通過授權政府出兵利比亞,支援獲聯合國認受的聯合政府對抗叛軍。美國和俄羅斯等國警告安卡拉不要介入該石油資源富饒的... 詳情
澳洲多省受持續多月山火破壞,東岸有數千人被困。澳洲昨出動海軍兩棲登陸艦「喬勒斯號」(HMAS Choules),從當地唯一通行的海路救回困在... 詳情
澳洲山火燒傷家畜  主人含淚了結愛牛痛苦
【明報專訊】澳洲山火連燒3個多月,尚未有減緩的跡象。新南威爾斯州一座農場遭到波及,有數十隻牛被燒傷。46歲的牧場主人史蒂夫(Steve Sh... 詳情
澳山火義務消防員殉職  1歲半兒咬奶嘴代領勳章
【明報專訊】澳洲山火死亡人數3日攀升至20人,其中至少3名義務消防員在救火期間殉職,其中一名殉職的義消在喪禮中,由僅一歲多的兒子身穿消防員制... 詳情
印度多地近月持續爆發反對政府提出的《公民身分修正案》示威,示威者主要不滿修正案針對穆斯林。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印度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針對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