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美炸死聖城旅指揮官 伊朗誓言報復
中東局勢升溫 華府籲僑民撤離

[2020.01.04] 發表

美軍周五凌晨按總統特朗普指令,向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空襲,炸死包括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在內的7人。蘇萊曼尼被視為伊朗影子戰爭及中東軍事擴張的「總工程師」,美國指摘蘇萊曼尼策動針對美國的襲擊,稱今次行動是「先發制人」;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則揚言會嚴厲報復。中東緊張局勢如箭在弦,空襲發生後,布蘭特期油一度升穿每桶69美元,創下去年9月以來新高。

美國國務院昨呼籲國民立即離開伊拉克。

蘇萊曼尼位高權重 伊朗哀悼3天

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PMF)表示,美軍向巴格達機場貨運站附近發射3支火箭,擊中兩輛汽車,該組織5名成員及兩名「賓客」喪生,包括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及PMF副指揮官兼民兵組織「真主黨旅」創立人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有伊拉克軍官稱,蘇萊曼尼當時剛從敘利亞乘搭飛機抵達巴格達,穆罕迪斯前來迎接,車隊駛離機場時遇襲。路透社引述美方官員消息稱,美軍是利用無人機發動空襲,《紐約時報》稱型號為MQ-9「死神」(Reaper);伊朗革命衛隊則指現場有美國直升機。

伊朗全國哀悼3日

特朗普昨在Twitter表示,蘇萊曼尼多年來令數以千計美國人死傷,亦要為包括伊朗人在內的數以百萬人死亡負責,「多年前就應被除掉」。白宮和國防部發表聲明,指空襲是按特朗普指示實行的「果斷防禦行動」,國防部稱此舉旨在阻止伊朗未來的襲擊計劃。國防部長埃斯珀前一天曾表示,有[象顯示伊朗或其支持的民兵組織,可能計劃發動更多針對美國基地及人員的攻擊,警告或會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國務卿蓬佩奧則稱已跟英國、德國及中國的外交官員商討此事,感謝盟友意識到「聖城旅」構成的侵略威脅,重申美國致力緩和緊張局勢。

蘇萊曼尼地位非比尋常(見另稿)。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昨透過電視講話宣布全國哀悼3日,聲言將向殺死蘇萊曼尼的「罪犯」嚴厲報復,並任命蘇萊曼尼的副手加尼(Esmail Ghaani)接替其位置。總統魯哈尼表示「蘇萊曼尼的殉難將令伊朗更堅決對抗美國的擴張主義」;外長扎里夫斥美方行動是國際恐怖主義行為,極度危險而愚蠢地加劇緊張局勢。伊朗革命衛隊發言人則指伊斯蘭世界的反美勢力將會報復,揚言「美國人的喜悅將很快變成哀悼」。

美伊關係近兩周急速惡化,美國指摘親伊朗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旅」上周五發動襲擊,導致一名美國承包商死亡。美軍兩天後報復,空襲其伊拉克和敘利亞據點,造成最少25人死。「人民動員」等民兵組織隨後一連兩日包圍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抗議,又向大使館擲石及縱火。美國國防部指控蘇萊曼尼有份策動襲擊,又稱大使館受襲也是得到他首肯。

美國的伊朗政策專家利斯特(Charles Lister)認為,今次空襲的戰略重要性高於擊殺恐怖組織蓋達領袖拉登或「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因為蘇萊曼尼領導的是一支仍實際運作的軍隊。

伊拉克批美侵主權恐添亂

事件觸發中東地區憂慮,伊拉克總理邁赫迪譴責美方刺殺蘇萊曼尼,批評空襲侵犯伊拉克主權,警告此舉將會在該國以至中東地區掀起戰爭;帶領國會第一大黨的什葉派教士薩德爾(Muqtada al-Sadr)則聲言,會恢復備受爭議的民兵武裝編制「邁赫迪軍」(Mahdi Army)。一直視蘇萊曼尼為重大威脅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讚揚特朗普的決定「迅速、有力而果斷」,以國軍方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在美國國內,今次空襲適逢國會休會,有民主黨議員批評特朗普未有事先通知國會,鹵莽加劇中東緊張局勢;共和黨人則聲援特朗普的決定,稱蘇萊曼尼須為殺害美國人付出代價。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國會周四(1月2日)投票通過授權政府出兵利比亞,支援獲聯合國認受的聯合政府對抗叛軍。美國和俄羅斯等國警告安卡拉不要介入該石油資源富饒的... 詳情
澳洲多省受持續多月山火破壞,東岸有數千人被困。澳洲昨出動海軍兩棲登陸艦「喬勒斯號」(HMAS Choules),從當地唯一通行的海路救回困在... 詳情
澳洲山火燒傷家畜  主人含淚了結愛牛痛苦
【明報專訊】澳洲山火連燒3個多月,尚未有減緩的跡象。新南威爾斯州一座農場遭到波及,有數十隻牛被燒傷。46歲的牧場主人史蒂夫(Steve Sh... 詳情
澳山火義務消防員殉職  1歲半兒咬奶嘴代領勳章
【明報專訊】澳洲山火死亡人數3日攀升至20人,其中至少3名義務消防員在救火期間殉職,其中一名殉職的義消在喪禮中,由僅一歲多的兒子身穿消防員制... 詳情
印度多地近月持續爆發反對政府提出的《公民身分修正案》示威,示威者主要不滿修正案針對穆斯林。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印度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針對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