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政府在周三立法會大會上首讀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勞福局長羅致光昨動議不把條例草案交付內會,而是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民主派稱無法理解羅致光提出的審議邏輯,因而在大會上要求點人數,會議終在法定人數不足下流會。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駱惠寧「拜會」林鄭 中聯辦稿:進一步止暴制亂
18區區會全開大會 一半不設增選委員
Telegram管理員首控煽惑縱火傷人 被告:無證據與犯罪信息有關 同群組兩管理員警列監察名單
禁蒙面法上訴 政府:緊急法屬港生活方式
美CECC報告:港自由受侵蝕 外交部批評 駐港公署義憤 港府反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不交內會 政府倡事務委會審「延產假案」 梁君彥准立會辯論表決 泛民離場致流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仍未選出主席,因此無法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政府提交的法案,包括日前在立法會首讀,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的條例草案。為在7月本屆立法會完結前通過延長產假,政府昨出招動議將條例草案繞過內會,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批准政府動議,容許立法會辯論和表決。民主派稱無法理解勞福局長羅致光提出的審議邏輯,並要求點算人數,會議最終在法定人數不足下流會。建制狠斥泛民阻民生,泛民反駁繞過內會是開壞先例。

會否再繞內會 廖長江:大法案可考慮

若動議通過,由立法會大會將法案直接交由事務委員會處理將是先例;而過往則曾出現由事務委員會審議法案。去年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因法案委員會「鬧雙胞」,最後內會通過解散法案委員會,將法案交由保安事務委員會逐條「討論」。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昨被問到日後會否續引用把條例草案繞過內會,他稱重大法案可考慮,「可以,但『應唔應該』是另一個問題」。

指未獲廣泛共識 梁不批直上大會

政府在周三立法會大會上,首讀延長法定將產假由10周增至14周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工聯會何啟明在會上按《議事規則》動議該條例草案不交由內會處理,而直接交付大會二讀,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不批准「直上大會」動議,稱動議未獲廣泛議員共識。勞福局長羅致光隨即在會上引用《議事規則》第54(4)條,動議條例草案不交付內會,而是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

梁:新動議沒剝議員提案機會

梁君彥其後批准羅致光的動議,稱其動議有別於何啟明,沒有剝奪議員提修正案的機會。梁君彥說,雖然事務委員會主責監察政府,而審議法案工作理應交予法案委員會,但上述的分工是建基於立法會正常運作,而現時內會無法正常運作 ,「情G前所未見」,故最合適做法是交由立法會決定是否把條例草案交給事務委員會。

梁君彥批准羅致光的動議後,大會隨即辯論。何啟明稱希望民主派放一條生路,否則要待立法會換屆後再走一次立法程序。公民黨郭家麒表示,法例本身無爭議,理應以正常合理程序處理,批評羅的動議是「小動作」和「旁門左道」。他擔心若今次先例一開,政府日後可利用有關方式審議惡法。

根據《議事規則》,官員需與內會主席磋商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時間。羅致光說,即使屆時未選出主席,政府亦可諮詢所有內會成員,因內會的「未來主席」必然是內會成員,故原則上沒偏離《議事規則》。民主派稱無法理解其邏輯,民力量陳志全因此提出點人數,全體民主派離場,會議終在法定人數不足下流會。

建制批泛民阻民生 陳淑莊:壞先例

建制派在流會後見記者,廖長江對流會遺憾,稱羅致光動議無違反《議事規則》,亦無削弱立法會審議功能。建制派譴責泛民千方百計癱瘓立法會,「連民生議題都不肯放過」。本身是孕婦的新民黨容海恩批評泛民把婦女權益置之不理、要脅婦女和嬰兒,形容泛民非常無恥。

民主派反駁,延長法定產假的草案條文非完全不具爭議,若交予事務委員會處理,議員無法逐條審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無意阻礙準媽媽享有更多有薪假,但若容許草案繞過內會審議,會立下壞先例,包括他日23條立法亦可繞過內會。本身是人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議會陣線朱凱Y批評,政府從無諮詢其意見,形容政府不尊重立法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不交內會 政府倡事務委會審「延產假案」 梁君彥准立會辯論表決 泛民離場致流會
國歌法已過法委會 不能繞內會
去年法委會「鬧雙胞」 修逃犯例交事務委會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