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美人權組織執行長被拒入境 「Human Rights Watch」列外交部制裁名單

[2020.01.13] 發表
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執行長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昨晚抵港後被入境處拒絕入境,他在香港機場利用社交媒體講述情G,稱中國政府拒絕他入境,而入境處人員亦只以「入境原因(immigration reasons)」告知拒絕他入境的決定。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早前宣布制裁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其執行長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原計劃在本周三於香港舉行記者會,發表涉及中國人權問題的報告,但他昨晚由紐約飛抵香港機場時被拒入境。他表示,入境人員沒有具體說明拒絕入境的原因。他說,過去曾順利入境香港,今次是首次被拒入境,事件證明「中國政府用盡手段打擊國際社會銳意維護人權的努力」。入境處至截稿前未回覆查詢。

原來港發報告 談華損國際人權制度

羅斯昨晚飛抵香港,但被拒入境。他隨即在Twitter表示,本打算來港公布「人權觀察」2020年度報告,指今年報告的重點是講解中國政府如何刻意損害國際人權制度,當中不止是打壓國內人權,亦企圖打壓其他要求中國遵守國際人權標準的組織,「可悲的是,中國政府不希望我入境,即使我以前可自由出入香港,但今次是第一次被拒入境,他們不希望我舉行記者會」。

昔多次入境:顯京收緊港自由

「人權觀察」發聲明稱,羅斯曾多次入境香港,包括2018年4月在港發表有關中國勞動市場性別歧視問題的報告。今次羅斯被拒入境香港,他將會改為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年報。聲明又稱,羅斯是次被拒入境,反映北京正在收緊香港一國兩制下的自由。

批中國「世界性」審查 籲各地反抗

羅斯說,中國干預國際人權組織的工作,是一種世界性審查,各地政府應該反抗,否則會太遲(China's efforts to interfere with the work of international groups like Human Rights Watch is a form of global censorship that governments should resist before it's too late.)。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國外交部宣布制裁5個非政府組織,當中包括人權觀察。羅斯曾表示,對組織遭中國政府制裁感遺憾,認為與其針對一個捍衛港人人權的組織,中國政府更應尊重這些權利。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兩「黃店」營業中遭刑  食客走避
【明報專訊】3間食店前晚先後遭人刑事疰a。灣仔及元朗被指為「黃店」的食肆,前晚營業時被人闖入以鐵槌破壞,食客紛紛走避,亦有成人站在小童前方保... 詳情
街馬見跑手穿示威裝  張建宗主禮否認遭射水
【明報專訊】由「全城街馬」主辦的「香港街馬2020」昨清晨舉行,是本港去年6月以來首個大型跑步比賽,政務司長張建宗在東區走廊主持起步禮。今屆...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晚9時於facebook發帖文稱,1月9日拘捕一名男子,涉嫌將警員資料上載至社交網站。本報向警方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 詳情
拒載輪椅童  九巴致歉處分司機  母:醫生鼓勵多外出  若受阻生命就是零
【明報專訊】傷殘兒童出行困難重重,更要面對別人冷言冷語。出生時因腦部缺氧致四肢癱瘓、5歲的適惜本月初與家人在青衣上九巴時,連續被同一路線的兩... 詳情
一手抱女一手收車甚狼狽  適惜媽媽盼體諒
【明報專訊】年幼殘疾兒童需坐嬰兒車外出,新巴城巴容許使用嬰兒車的殘疾童享有輪椅人士待遇,嬰兒車不用收起,可坐蚗成鄖挾n上巴士,惟九巴要求照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