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民間集會促廢功能組 「或籲西方立港人權法」

[2020.01.13] 發表
昨於中環的集會舉行期間,多名黑衣示威者在愛丁堡廣場附近的天星碼頭多層停車場頂層,高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馮凱鍵攝)
大批身穿黑衣、戴口罩的示威者昨出席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的「天下制裁集氣大會」。集會期間台上演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參加者一同和唱,並舉起代表「五大訴求」手勢。(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昨午發起「天下制裁集氣大會」,促請港府今年落實廢除功能組別、沒篩選的立法會選舉,否則將促請美國執行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促西方國家制定類似法案。主辦方表示有3.6萬人參與;警方表示集會最高峰時期有3000人參加。集會結束後,防暴警在中環金鐘多處佈防及截查途人,最少一男一女於金鐘被捕。

申下周日遊行 憂遭改路線遭終止

團隊發言人劉鬖J集會前表示,活動的主要訴求為促請政府今年舉行一個沒有功能組別、沒篩選的立法會選舉,否則將促請美國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促請澳洲及歐洲國家制定類似的人權法案。劉又表示,已向警方申請下周日(19日)「天下制裁大遊行」,對獲發不反對通知書「信心一半半」,擔心即使遊行獲批,路線會被大幅修改或被突然終止。

黃之鋒:倘無獨立調查 議題帶上聯國

集會上,不同國家居住的港人或留學生輪流上台發言,講述港人在海外關注反修例運動的行動。另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台上發言時提到,今年聯合國將會審議香港人權狀G,如果港府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會把議題「帶去聯合國徹查黑警暴行」。

英籍港人Amy(化名)表示,出席集會希望促請英國政府給予香港示威者政治庇護、制定類似美國的人權法案及BNO擴權。她提到前日有示威者在英國領事館外被捕,認為事件不可思議;以她所知,領事館職員同意開放領事館外地方供示威者露營,希望英國領事館盡快澄清有否同意警察到場執法。

兩人太古廣場外遭帶走

集會結束後,約20人應網上號召前往英國領事館聲援前日在領事館附近被捕女子。防暴警在中環及金鐘多處佈防,在高等法院外、太古廣場通往香港公園的電梯口等地方截查行人,有穿反光衣的記者及急救員被截查,最少一男一女在太古廣場外法院道被帶上警車。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兩「黃店」營業中遭刑  食客走避
【明報專訊】3間食店前晚先後遭人刑事疰a。灣仔及元朗被指為「黃店」的食肆,前晚營業時被人闖入以鐵槌破壞,食客紛紛走避,亦有成人站在小童前方保... 詳情
街馬見跑手穿示威裝  張建宗主禮否認遭射水
【明報專訊】由「全城街馬」主辦的「香港街馬2020」昨清晨舉行,是本港去年6月以來首個大型跑步比賽,政務司長張建宗在東區走廊主持起步禮。今屆...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晚9時於facebook發帖文稱,1月9日拘捕一名男子,涉嫌將警員資料上載至社交網站。本報向警方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 詳情
拒載輪椅童  九巴致歉處分司機  母:醫生鼓勵多外出  若受阻生命就是零
【明報專訊】傷殘兒童出行困難重重,更要面對別人冷言冷語。出生時因腦部缺氧致四肢癱瘓、5歲的適惜本月初與家人在青衣上九巴時,連續被同一路線的兩... 詳情
一手抱女一手收車甚狼狽  適惜媽媽盼體諒
【明報專訊】年幼殘疾兒童需坐嬰兒車外出,新巴城巴容許使用嬰兒車的殘疾童享有輪椅人士待遇,嬰兒車不用收起,可坐蚗成鄖挾n上巴士,惟九巴要求照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