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可傷腦停心跳致死 聯國促禁對兒童用

[2020.01.16] 發表
美、英、韓等國家的警隊有引入電槍執法,一般電槍發射後有兩支針頭擊入目標體內,透過電流刺激令肌肉收縮,令目標失去活動能力。圖中為一款美國製電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多個國家警隊先後引入電槍執法,但一直惹爭議,曾有人遭電槍擊中後心臟停頓,有美國青年腦功能受影響,嚴重者更可致死。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表明應立法禁止對兒童使用電槍,關注它會造成身體及心理受傷的嚴重風險。

2014年9月一名17歲青年在美國堪薩斯城被警員截查車輛時拒下車,胸口被警員用電槍擊中,心臟停頓,事後腦部受損,記憶與認知功能受影響。2018年9月英國考文垂一名17歲青年與警員發生衝突,被電槍制服後心臟停頓。2013年8月一名18歲男子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涉塗鴉一幢大樓,被警員追捕但拒停下,被電槍制服後死亡。

2003年引入電槍的英國,最初只容獲授權用槍械的警察使用,2008年放寬至所有接受相關訓練警察。英國用的電槍電壓可達5萬伏特,當警員遇嚴重暴力威脅需保護公眾或自己便可使用。據指引,警員向目標使用電槍前需發警告,事前需考慮風險因素,包括目標倒地或頭部受傷、窒息風險,並要特別考慮兒童或易受傷者。

警方消息人士表示,警方引入武備要看安全性,相信亦會考慮兒童問題。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一盒燒肉飯加汁 鈉超標六成半 燒臘店「知道鹹」加糖掩鹹味 食安中心將晤食肆商減鹽
【明報專訊】常吃高鈉食物增加高血壓風險,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測試100款燒味及滷味,發現三成屬高鈉,一盒最高鈉燒肉飯加叉燒汁的鈉含量達30... 詳情
食客稱走汁走皮「離地」 營養師:汁可另上
【明報專訊】三成燒味高鈉,消委會鼓勵市民吃燒味時應該走薑蓉及走汁,豉油雞走雞皮,攝取脂肪可減六成。柴灣新桂香燒臘的叉燒被驗出是最高鈉的叉燒樣...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20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售價由1398元至6998元不等,其中以「Dyson」V11 Absolute及V8 Anim...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港人移民意欲漲,消委會表示去年接獲13宗有關移民顧問服務的投訴,多於前年的8宗。有投訴人稱,被顧問公司聲稱「不成功不收費」吸... 詳情
【明報專訊】智能手表愈來愈受歡迎,消委會測試11款智能手表及運動手表,售價由598元至5699元不等,發現智能手表估算到的運動數據與實際有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