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水喉通炸彈案再拘6人 兩學生一幼師

[2020.01.16] 發表
探員昨重返上水河霸村疑似炸彈「實驗室」,為被捕男子的同住母親(左)錄取口供。(林智傑攝)
警方檢獲證物中,包括黃色化學粉末。一名被捕男子母親稱,家中驅蛇用硫磺粉亦被檢走。(伍浦鋒攝)
警方檢獲火槍及石油氣罐,被捕男子母親稱用於燒硫磺及打邊爐。(伍浦鋒攝)
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右)與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講述本港開埠以來首次檢獲水喉通土製炸彈及再拘捕6名男子,不排除仍有涉案人在逃。(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旺角前日檢獲「水喉通土製炸彈」案件,為本港開埠以來首次檢獲此類型炸彈,警方昨再拘捕涉事隱蔽勇武組織的6名男子。案中一名29歲被捕男子疑在上水村屋製作炸彈,其母解釋警方檢走的硫磺粉及火槍是用作驅蛇。

「實驗室」檢火槍硫磺粉 被捕者母:驅蛇用

昨日被捕6名男子為17至23歲,包括兩名學生、幼稚園教師、咖啡師及兩人報稱無業,警方在他們寓所檢獲小量大麻及通訊工具,涉嫌串謀製造爆炸品、藏毒及非法集結,事件先後共10人被捕。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稱,水喉通土製炸彈在港首次發現,但外國常見用作非法用途,因炸彈藏有效炸藥及不可預測風險,人員將炸彈移至走廊處理,已將大廈住戶及公眾風險減至最低。

探員昨重返上水河霸村懷疑製作炸彈「實驗室」,為被捕29歲姓黃、報稱機械工人男子的母親錄口供。黃母向記者稱,警方在單位檢走硫磺粉、火槍、3罐石油氣及玻璃樽等物品。她解釋硫磺粉用作撒在住所周邊範圍,再用火槍燒以驅蛇,至於3罐石油氣原打算農曆新年吃火鍋及盆菜時使用。而檢走的玻璃樽不少為全新、仍有雪梨紙包裹,為媳婦製作醬料用。

黃母稱,兒子每日清晨出門,朝8午4上班,每晚準時回家吃飯,早前更親自裝修所住村屋,故家中有大量裝修工具,不相信他會製造炸彈。事發後已有律師接觸兒子,但估計獲保釋機會甚微,擔心他會被「極速提堂」。

村民:蒙面便衣警衝屋 嚇壞少女

村民李先生說,事發時見到一批蒙面黑衣便衣警衝進附近村屋,嚇壞屋內兩名少女,但未表明身分。村民伍先生稱,事發時只聽到有人高呼「開門」,但未聽到警察表明身分,「開頭以為係搞搞震齱v,又形容氣氛頗緊張。

記者昨到檢獲炸彈的旺角涉事大廈觀察,該單位原本550呎,被分成3個茤苤C居於同層另一茤迣璁鴘熙砲生稱,警方事前行動非常高調,早於周一已不時有警長級軍裝警上樓,於單位外徘徊,前日早上11時許更有7名便衣探員監視單位長達7小時,至前晚展開行動。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一盒燒肉飯加汁 鈉超標六成半 燒臘店「知道鹹」加糖掩鹹味 食安中心將晤食肆商減鹽
【明報專訊】常吃高鈉食物增加高血壓風險,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測試100款燒味及滷味,發現三成屬高鈉,一盒最高鈉燒肉飯加叉燒汁的鈉含量達30... 詳情
食客稱走汁走皮「離地」 營養師:汁可另上
【明報專訊】三成燒味高鈉,消委會鼓勵市民吃燒味時應該走薑蓉及走汁,豉油雞走雞皮,攝取脂肪可減六成。柴灣新桂香燒臘的叉燒被驗出是最高鈉的叉燒樣...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20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售價由1398元至6998元不等,其中以「Dyson」V11 Absolute及V8 Anim...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港人移民意欲漲,消委會表示去年接獲13宗有關移民顧問服務的投訴,多於前年的8宗。有投訴人稱,被顧問公司聲稱「不成功不收費」吸... 詳情
【明報專訊】智能手表愈來愈受歡迎,消委會測試11款智能手表及運動手表,售價由598元至5699元不等,發現智能手表估算到的運動數據與實際有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