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博爾頓新書震盪 共和黨未夠票阻傳召

[2020.01.30] 發表
白宮指出博爾頓(圖)的新書內容,涉及「最高機密」詳情,一定要刪走。(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的新書內容日前曝光,披露總統特朗普試圖扣起軍援換取烏克蘭調查前副總統拜登父子,令傳召博爾頓赴彈劾審訊作證聲浪增。《華爾街日報》周三引述消息指,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在周二的會議稱,沒足夠票數阻止傳召證人或文件,反映共和黨內部的立場出現動搖。

在參議院掌握47席的民主黨需要4名共和黨人倒戈,才可通過傳召新證辭及文件的動議。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在周二最後一日的辯護陳述中,質疑博爾頓指控的可信度和重要性。團隊周二游說參議員不要再傳召證人,特朗普私人律師塞庫洛指彈劾的門檻不能如此低,白宮律師西波隆(Pat Cipollone)稱距離美國大選只餘9個月,選擇權應留給選民。

民主黨少數派領袖舒默則批評特朗普一方試圖轉移視線,反駁稱若不信任新聞報道就應傳召證人。

白宮指

新書涉「最高機密」須刪走

另外,白宮去信博爾頓,指出對方打算出版的新書,內容涉及「最高機密」詳情,一定要從書中刪走。總統特朗普亦否認博爾頓在書稿中的描述,指摘後者為新書銷量而炒作。

博爾頓據報在書稿中提到,特朗普曾考慮以軍事援助,換取烏克蘭調查他的政敵。博爾頓亦擔心特朗普向中國及土耳其領袖賣人情,影響司法公正。書稿在數星期前,送交白宮初步審閱,了解內容有無機密資料。

博爾頓的書稿內容及白宮的反應,引起外界關注,因為國會參議院仍在進行涉及「通烏門」事件的總統彈劾審訊,民主黨參議員正爭取傳召博爾頓作證,參議院稍後將表決是否傳召證人。

更多國際要聞
高比拜仁妻子首度回應 「正努力接受現實」
NBA傳奇球星高比拜仁及其二女詹納(Gianna)於美國時間周日(26日),在加州墜機身亡。高比拜仁的妻子Vanessa Bryant昨日首... 詳情
歐盟昨公布新指引,指歐盟國家可以限制或禁止高風險5G供應商參與電信網路的核心零件,但未有點名華為。分析指,此舉可能對華為造成傷害,但可能無法... 詳情
女王傳早允放哈里梅根自由
【明報專訊】英國王室月中宣布哈里王子及妻子梅根,將於今年春天起喪失「殿下」(HRH)頭銜,正式退出皇家職務。 不過,有消息傳出,其實女...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將《美墨加貿易協議》簽署成法。 美國國會眾議院在去年12月投票通過經修訂後的協定,加上今個月早前參議... 詳情
涉隱瞞收中國資金 哈佛名教授被捕
美國聯邦調查局周二拘捕哈佛大學著名科學家利伯(Charles Lieber,圖),指他作虛假陳述、隱瞞接受中國資金,他面臨最高刑罰監禁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