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1
    星期日

本省第8宗確診女子從伊朗返加
官方不鼓勵恐慌囤糧

[2020.03.01] 發表
狄德安偕同亨利(右)昨日宣布,本省出現第8宗新冠病毒確診案例。(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首席醫療官亨利(Bonnie Henry)和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昨日上午發布消息,指本省出現第8宗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最新感染者是一名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管轄區域的60多歲女子,從伊朗德黑蘭來本省訪問家人,本周早些時候入境,與前兩宗確診的個案沒有關聯。目前情況良好,在家隔離。

亨利表示,該名女士經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BCCDC)檢測,確診病毒為陽性,公共衛生官員已追蹤到她的密切接觸者,其中有高風險的接觸者正接受14天的隔離,以便進一步進行病毒監測。亨利說:「該名病人對伊朗的疫情爆發有所意識,做了正確的事,與其他人保持了距離,接觸過的人很少」。

亨利說,來自伊朗的病人在增加,令人感到擔憂,加拿大與本省有龐大的伊朗社群(persian community),都在關注疫情進展。不過,好消息是,本省先前的3例確診患者已經完全康復,加上首例男性病患,令康復總數升到了4宗。其他幾名確診病人仍在家中接受康復隔離。另外,先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目前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截至2月27日,本省共有1,012人接受了病毒檢疫,共檢測樣本1,425次。

狄德安說,本省的最新3宗確診病例,再加上多倫多、魁北克出現的最新幾例,都有伊朗的旅行史,這顯示了病毒傳播在全球範圍內出現的新變化。他說,必須承認,世界人民的命運是聯繫在一起的。

亨利表示,截至目前,儘管新冠病毒在本省傳播的風險仍然很低,但所有人仍需盡己所能,防止病毒在社區和醫療體系中傳播。而對於衛生機構來說,工作重心是要遏制和延緩病毒的傳播規模,並為可能的大流行(pandemic)做好準備。

至於美國華盛頓州昨日出現第一宗死亡病例,亨利回應,之前的確憂慮美國各州沒有足夠的檢測機構,需將病毒樣本送至位於亞特蘭大(Atlanta)的疾控中心才能確診。但現在美國的檢測數已在上升,確診數也隨之增加,兩國衛生部門亦將繼續合作。

對於市民出現恐慌性囤積食物的行為,亨利表示:「即使是大流行真的來臨,也並不建議這樣做」,她說,面對新冠大流行,實際上就跟面對流感大爆發或大地震是一樣的,也就是確保足夠的食品、藥物儲備,準備在家呆上幾天。她強調,省府有應對任何流感大流行的物資庫存(pandemic stock pile)。

針對企業如何抗疫,亨利建議,僱主可考慮通過遠程工作、線上會議等方式維持正常運轉,同時加強對工作環境的清潔力度,包括向員工提供手部消毒用品。

另外,亨利也提到,由於在新冠疫情影響下,某些國家的醫療服務可能會無預警地中斷,她特別提醒有出行計劃的民眾,密切關注加拿大政府網站,以獲取最新的旅行建議:https://travel.gc.ca/travelling/health-safety/travel-health-notices/210。

亨利說:「我們希望所有返回卑詩省的國際旅行者,監查自己和孩子的身體狀況。如果出現任何疑似徵狀,請避免與其他人接觸,並與他們的初級保健提供者、當地公共衛生辦公室聯繫,或致電811以確定是否需進行新冠病毒的測試。這是減少將疾病傳播給他人的重要途徑。」

更多要聞一
加1日4確診 全關伊朗事
【明報專訊】加拿大昨日出現4宗新確診新冠肺炎個案,令全國確診個案增至20宗,11宗在安省、8宗在卑詩、一宗在魁省。昨日新增的4宗確診,3宗在... 詳情
美國華州整個消防局要檢疫隔離
【明報專訊】美國華盛頓州不僅出現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的案例,而且出現整個消防局分站需要檢疫隔離的狀況。 美國一名50多歲男子在Kirkl... 詳情
1.6萬簽名促加強抗疫 疫區抵加強制自我隔離
【明報專訊】敦促加拿大國會採取更強更有力的行動、以防止新冠病毒爆發的請願書正在互聯網上流傳。這些在線請願書正在諸如Facebook之類的... 詳情
超市現人龍 米與消毒液供應足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未消退,世衛組織與加國衛生官員也建議民眾為可能出現的病毒廣泛傳播做好準備,儲存充足糧食與自身所需要藥物。昨日列治文某... 詳情
疫情下醫生也買不到口罩
【明報專訊】在新冠病毒的疫情籠罩下,一些醫生也買不到的口罩。 一名多倫多醫生警告說,城市醫療口罩的短缺,可能對來診所求診的病人健康產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