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政府資助生產今起申請 每個1.1至2.4元收購 口罩收購價分5級 成本愈低補貼逾多

[2020.03.0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15億元「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今日下午3時起接受申請,受資助的口罩生產線每月生產的首200萬個口罩,須全數售予政府,為期一年,其後只可在本地銷售。政府包銷口罩的價格則按生產成本分為5級計算,每個口罩的收購價1.1元至2.4元不等,生產成本愈低補貼愈多,生產商賺幅愈高。

根據「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的申請指引,政府包銷口罩的價格按「口罩生產成本+系數(factor)」的方程式釐定,每兩個月檢視,生產成本即原料、運費及租金開支;「系數」可理解為補貼金額,每個口罩0.4元至0.6元。

第1級補貼0.6元 第5級0.4元

「系數」按生產成本分為5級,生產成本愈低,補貼金額愈高,以鼓勵廠商壓低生產成本:第1級,若生產成本為每個口罩0.5元或以下,政府會補貼0.6元購買,即約1.1元,每個賺幅約為120%;而第5級,若生產成本為每個口罩2元以上,政府只補貼0.4元購買,即約2.4元,每個賺幅約為20%。

資助20生產線

政府包銷每月4000萬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計劃會資助最多20條外科口罩生產線,每條生產線須每月至少生產50萬個口罩;若每條生產線月均生產200萬個口罩,政府每月合共包銷4000萬個口罩。各個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全港公私營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以及政府外判清潔工友將可用到有關口罩,現時上述部門及機構每月需逾2000萬個口罩,在計及所需儲備後,政府會考慮透過非政府機構,派發給對象主要是長者的弱勢社群。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3日兩宗高處失足 行山男墮新娘潭石澗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早於大埔新娘潭涌背行山,途至仙散石澗時,疑失足墮下約40米,身體多處嚴重受傷昏迷。消防接報到場搜索,傷者其後由飛行服務...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去年宣布將位於大埔滘的員工宿舍「策誠軒」轉作過渡房屋,並租予房屋協會管理及營運,為期5年。目前策誠軒仍有92個單位租予港鐵職... 詳情
SARS網上在家學習先驅 「每日一篇」再免費開放
【明報專訊】疫情下多校推展網上教學,但2003年SARS停課期間,網上學習未成熟,部分學校將功課郵寄給學生,而提供網上閱讀計劃的「每日一篇」... 詳情
8.31半年衝突  拘115人包括輔警區議員
【明報專訊】周六8.31事件半周年,有人獻花及雜物堵路,釀成警民衝突。警方前晚至昨凌晨拘捕115人,包括一名休班輔警、區議員及兩助理。衝突中... 詳情
泛民功能組搶灘  建制多元老未言退  學者料工程飲食批發文化有力較勁
【明報專訊】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再劍指立法會「過半」。立法會功能界別更改選民登記限期是4月2日,泛民近期已積極做選民登記工作冀搶灘,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